四台机器人在乌鲁木齐市政务服务中心“上岗”
来源:新疆网   发布时间: 2019-10-21 17:53:15  作者:王媛媛

新疆平安网讯 10月18日,乌鲁木齐市益民大厦内,市政务服务中心一楼前台,一位新来的“服务人员”引来不少围观者和试用者,她就是机器人“小薇”。

“您好!有什么问题可以帮助您?”记者才站到“小薇”面前,就听到她的问候。

“请带我去市公安局。”“好的,这就带您去。如果不想去了,就点我屏幕结束。”

“小薇”高约150厘米,有着一双呆萌的大眼睛。“前面的哥哥、姐姐麻烦让让。”穿过大厅廊道,走了50多米,在小薇的带领下记者顺利地来到了市公安局窗口。

“市公安局到了,很高兴为您服务,再见!”之后,“小薇”又回到了市政务服务中心门口原地待命。

记者从市政务服务管理局了解到,近期市政务服务中心有4台政务服务机器人“上岗”,其中一楼3台,三楼1台,名字均叫“小薇”。机器人目前有智能迎宾、智能引导、 智能咨询等功能。能对政务服务事项和办件等信息进行自学习,并通过自然语义识别用户提交的问题,利用智能引擎快速检索到相关信息。

“能说会道”机器人的亮相很快成为大厅办事人的“重点关注对象”,吸引大家跟她互动、聊天。“今天天气如何?”“公积金业务在几楼办理?”……这些问题,都得到机器人的一一解答。

市政务服务管理局审批事务管理处处长古金龙说,智能机器人充当了引导员、讲解员和办事员等多重角色。后期还会不断充实机器人的大脑,为企业和市民提供更人性化、更贴心的服务。

此前,市政务服务中心配备了各类型自助服务终端机,涉及政务综合服务、税务、企业档案查询、户籍、出入境、公积金、违章处理等业务。

责任编辑:石丽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