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初心担使命 在学习教育上狠下功夫

——自治区各地州市、高校扎实推进第二批主题教育系列综述之一


来源:新疆日报   发布时间: 2019-10-19 12:49:17  作者:赵西娅 夏青 曹轶广 陈丽文 牛斌 任红芳

第二批“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我区各地州市、高校认真贯彻落实中央部署,按照自治区党委安排,牢牢把握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条主线,以理论滋养初心、引领使命,在学习教育上狠下功夫,组织广大党员学思践悟,学出绝对忠诚、学出使命担当。

紧扣主线 学习教育往深里走

我区各地州市、高校聚焦主题主线,注重分类指导,组织各级党员干部静下心、坐下来、钻进去,在“学”中筑牢思想根基,在“做”中彰显先锋本色,推进主题教育不断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

喀什地区坚持领导干部带头以上率下学,制定县处级以上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集中学习研讨方案。采取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会议、举办读书班、地县市错时推进等形式,围绕必学篇目分3次开展7天集中学习。定期检查学习进度、检验学习成效,确保学习时间、人员、内容、效果“四落实”。

阿勒泰地区针对游牧党员居住分散、四季转场等实际,以乡镇管辖范围为单位、乡镇牧业办公室功能性党支部为中心,将全地区四季牧场划分为556个牧区网格,每个网格分设1个“毡房课堂”,精选县乡党委党校讲师担任“助学员”,每周固定1天作为“集中学习日”,深入牧区开展“微课堂”理论讲学和视频送学,确保学习教育全覆盖。

“这是一次终身受益的思想洗礼和党性锻炼。我们要以主题教育为契机,强化理论学习,梳理工作思路,把牢思想‘总开关’和解决好‘怎么干’的问题。”10月7日,在哈密市商务局主题教育集中学习会上,该局党组书记、副局长王保军说。

教育引导 初心使命往心里走

我区各地各高校采取多种形式,深入开展革命传统教育、形势政策教育、先进典型教育和警示教育,切实增强学习教育针对性、实效性、感染力。

沙雅县组建13支“基层宣讲队”,采取集中宣讲、图片展示、报告会等形式,深入各乡镇(管委会)、各行政村基层一线,向基层党员发放《新疆的若干历史问题》《新疆的反恐、去极端化斗争与人权保障》《新疆的职业技能教育培训工作》白皮书1863册,开展红色教育宣讲、脱贫攻坚案例宣讲、惠民利民政策讲学等活动125场次,受教育群众5万余人次。分批推送张富清、黄文秀等先进典型短视频,引导广大党员学先进、赶先进、当先进。

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各地各单位集中组织全体党员干部观看《张富清同志先进事迹报告会》视频,用老英雄的事迹教育党员。博乐市南城区街道南城社区党总支书记殷琦说:“作为基层的一名年轻党员,我要向身边榜样学习,更加深入学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淬炼初心使命,担当尽责。”

伊犁师范大学通过打造学校红色文化教育长廊和思想政治通识教育基地、组建“师生理论学习解说团”,将政治理论教育、形势政策教育、革命传统教育和“五个认同”教育等内容“情景化”“可视化”呈现,吸引党员干部广泛参与学习。

知行合一 以改促行往实里走

我区各地各高校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一线,着力发现解决问题,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具体实践,把初心和使命转化成为服务群众的责任和动力。

阿克苏市主动与纺织工业园区、企业、个体工商户等对接,不断拓宽农民就业渠道。阿克苏市依干其乡利用城乡接合的优势,在做好向城区转移就业的同时,积极组织农民外出进行季节性务工。目前已转移劳动力1470人。

奎屯市在主题教育中,通过入户走访、下沉服务等方式,把居民衣食住行等急事忧事难事收集上来,依托互联网技术,研发具有注册签到、任务发布等多功能于一体的“奎城先锋”微信小程序。全市8000多名在职党员通过“奎城先锋”融入各个社区,组建心灵家园、健康卫士365、筑梦教育等4支志愿服务队,为群众提供环境整治、扶贫帮困、红色教育、法律维权、创业就业等服务,获得群众广泛点赞。

新疆农业大学主动收集意见、建议,创新科技服务模式,先后承办了喀什市、麦盖提县、伽师县3个新型职业农民培训项目,帮助农民持续稳定增收。新疆农业大学继续教育学院党总支书记赛福丁·阿不拉说:“我们立足农民所急所需,制定了详细的、有针对性的培训方案,不仅要让他们成为种地的行家里手,还要让他们学会跟市场打交道,成为多种经营的致富多面手。”


责任编辑:吴幸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