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推进“煤改电”月底前完成住房供暖设施改造

克州2.76万农村居民今冬采暖只需摁开关


来源:新疆日报   发布时间: 2019-10-19 12:55:19  作者:何玲 祖丽皮亚

新疆平安网讯 “今天,我们主要检查了阿图什市阿扎克乡铁提尔村‘煤改电’工程的线路铺设情况。目前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三县一市都在进行线路铺设,10月31日前,确保2.76万农村居民住房供暖设施改造任务全部完成。”10月9日,克州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质量监督站站长解建强说。

在克州,乡镇各族群众冬季取暖主要依靠烧煤、烧柴等,烧煤不仅费用高,还污染大气环境,而烧柴要砍伐树木,会破坏植被,对生态环境造成一定影响。

为此,按照《南疆四地州“煤改电”工程(一期)实施方案(2019—2021年)》的要求,今年克州确定农村2.76万居民住房供暖设施改造任务,制定了《2019年克州住建系统“煤改电”工程实施方案》,做到“地有卷、县有册、乡有账、村有表、户有档”,确保设备质量、施工安装符合规定要求。

7月中旬开始,克州在各县(市)全面推进“煤改电”试点工作,目前,项目建设已接近尾声。

据测算,与烧煤取暖相比,一般农户冬季使用“煤改电”取暖每年可节省支出1000元左右。

阿克陶县托尔塔依农场牧民吾吉·塔吉是“煤改电”项目试用户,一个半月前,技术人员给他家装上了崭新的电暖气,让一家人乐开了花。

“以前过冬,都是靠烧煤来取暖,一个冬天要花费1800元左右。听技术人员说,装上这个电暖器以后,可以随时调节时间和温度,不仅省钱省事,还能减少污染、保护环境。”吾吉说。

解建强介绍,克州牧区较多,煤炭运输成本高,电采暖可以有效节约农牧区群众的取暖成本。“煤改电”项目资金由国家补贴35%、自治区补贴35%后,一般农户只要花900元,贫困户由克州财政补贴后每户只需花300元左右就能安装使用,很受各族群众欢迎。

克州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党组书记艾尔肯·太来提说:“‘煤改电’工程在促进生态环保、经济发展的同时,也让群众享受到更加舒适、便捷、智能的电能服务。为做好此项工作,我们积极向居民宣传电采暖的安全、便捷、环保、节能优势,帮助居民算好经济账,引导各族群众过上电采暖等电气化生活。”

下一步,克州相关部门将积极协调解决影响项目实施的各种制约因素,主动引导企业投资建设,及时办理相关手续。紧盯“煤改电”工程推进“时间表”“路线图”,改进督查方式,加大指导力度,定期深入项目现场了解掌握工程各个环节推进情况,全力解决工程建设中遇到的问题,确保项目及时落地、顺利实施。


责任编辑:吴幸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