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谈《淮南子》
来源:学习强国   发布时间: 2019-10-18 17:19:48  作者:

《求是》杂志近日发表了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的重要文章《在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座谈会上的讲话》。习近平在文章中引用了《淮南子》经典名言。

习近平在文章中指出,“胜非其难也,持之者其难也。”今年上半年将累计有430多个贫困县宣布摘帽。考核中发现,一些摘帽县去年以来出现松劲懈怠,有的撤摊子、歇歇脚,有的转移重心、更换频道,有的书记、县长希望动一动,一些已脱贫的群众收入不增甚至下降。贫困县摘帽后,要继续完成剩余贫困人口脱贫任务,实现已脱贫人口的稳定脱贫。贫困县党政正职要保持稳定,做到摘帽不摘责任;脱贫攻坚主要政策要继续执行,做到摘帽不摘政策;扶贫工作队不能撤,做到摘帽不摘帮扶;要把防止返贫放在重要位置,做到摘帽不摘监管。有关部门要抓紧研究提出落实意见。

“胜非其难也,持之者其难也”,语出《淮南子·道应训》,意思是取得胜利并不难,但保持胜利很艰难。习近平引用此句旨在强调,脱贫攻坚战进入决胜的关键阶段,容易出现撤摊子、歇歇脚等松劲懈怠现象,当前最要紧的是防止松懈、防止滑坡。务必一鼓作气、顽强作战,不获全胜决不收兵,坚决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

习近平在不同场合讲话中,曾多次引用《淮南子》经典名言。

《淮南子》(又名《淮南鸿烈》),西汉皇族淮南王刘安及其门客集体编写的一部哲学著作,道家作品,是我国古代文化典籍中的精品。《淮南子》原书内篇二十一卷,中篇八卷,外篇三十三卷,至今存世的只有内篇,这部书的思想内容以道家思想为主,同时夹杂着先秦各家的学说,故《汉书·艺文志》将之列为杂家类。

《淮南子》是承上启下的道家思想代表作。它既保存了先秦时期光辉灿烂的文化,又开启了两汉以后的文化。它以道家为宗,综合了诸子百家的思想,构筑了一个以道论为主体的哲学思想体系。它主张积极进取,对无为而治作了新的解释,对治国之道做出了有益的探索。它对天文、地理、节令都做了广泛而深入的探讨,并以道论为宗本解释各种自然现象,对我国古代科技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此外,该书还保存了大量的神话传说资料,具有很高的文学价值和学术价值。


责任编辑:吴幸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