昌吉州检察院“党建+”助推主题教育纵深开展
来源:昌吉日报   发布时间: 2019-10-18 17:23:29  作者:刘茜 王冬梅 杨璐

昌吉日报社数字报刊平台

新疆平安网讯 10月12日,记者从昌吉回族自治州人民检察院了解到,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州检察院严格按照“智慧党建”管理系统标准化体系,把规范党内组织生活与高质量开展主题教育紧密结合,积极构建主题教育“党建+”格局。

“应到党员16人,实到16人,党支部理论学习现在开始。”9月29日下午,州检察院第一党支部在会议室组织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活动开展情况被不定时地捕捉成照片上传到云平台,留存在“机关党建智能管理系统”中,这是州检察院按照州直机关党建智能管理系统开展党员教育活动的一个缩影。

州检察院主题教育活动在创新学习方式上见成效,探索全院通学、党组领学、支部深学、部门精学、个人自学“五学一体”的学习教育模式,深化主题教育学习成果。拓展学习渠道,通过派员山西学习、支部书记党校学习、领导干部深入基层学习、邀请福建业务专家送学、参观红色教育基地等灵活学习方式将主题教育入心入脑。

在扩大宣传覆盖面上见成效。该院注重将主题教育融入到“民族团结一家亲”工作之中,深入奇台县西地镇桥子村“送法进乡村”。检察干警每3—4人组成宣传小分队,以案说法,用群众听得懂的语言入户开展宣讲。检察官们还为桥子村中心学校的300余名师生上了一堂以“检察官为同学们成长护航”为主题的法治课,对增强师生法律意识起到了积极作用。

在学践结合上见成效。该院注重学以致用,以实际工作成效检验主题教育成果。州检察院与州农业农村局密切协作,启动“助农护农检察行”专项活动,通过助农、扶农、护农、兴农、安农、惠农等六项措施,为全力服务保障乡村振兴、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检察力量。针对诉讼环节被害人因案返贫、因案致贫,州检察院积极协调相关部门,为18名符合司法救助条件的贫困受害人发放司法救助金近100万元,解决了燃眉之急。

在推进“机关党建智能管理系统”规范运用进程中,该院每周组织各支部开展“互检、互核、互帮、互学、互促”活动,登录“机关党建智能管理系统”,查看“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主题党日等活动是否在时间节点内开展,程序是否规范、工作任务是否完成等,对存在的问题现场进行解决,推动了主题教育提速增效。

责任编辑:石丽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