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此消防培训害人不浅
来源:广州日报   发布时间: 2019-10-17 16:29:49  作者:杨博

面对“白制服”在培训课上声称“煤气罐着火不能先关阀门”的网闻,中国消防官方微博义正词严地回怼,不要被误导!视频中“白制服”不是消防人员,消防部门不会推销消防器材。这条官方科普的微博在网上发酵,引来了网友的继续爆料。这次,消防培训的“教官”穿着深蓝色制服,套路仍然是播视频、讲案例,完了事再推销消防产品。

在这些“教官”身上,那套原本象征消防职业身份的制服,穿上又脱下,不过是一门生意的“行头”。为了牟利,堂而皇之地篡改常识,对他们来说,轻而易举。然而,为什么“教官”们的误导,会有人轻信?因为他们在讲授中利用了受众的心理,善于拼接一些表象,夹杂生僻的所谓术语,并用渲染恐怖的案例手法为自己树立权威。而更深层次地讲,让人恐怖的真因是“学员们”对科学常识的无知,以及真伪不辨之下的盲从。其实,恐惧与盲从,实在没有必要。对待火灾危险的正确态度应该是,掌握正确的方法,科学处置,谨慎预防。

消防安全有句俗话,一人把关一处安,众人把关稳如山。科学的消防知识需要得到普及,也离不开社会企业的参与,但一定要有“准入制度”。这一串网闻和幕后调查牵起我们对事件的反思,消防培训市场是该整顿了。其中,应当前置资质审查的环节,并在业界建立失信黑名单,把那些不诚信的经营者甚至违法者清除出去。

那些正儿八经身着制服的“教官”并不是什么单位、人士都敢去触碰。他们有约定俗成的“两不讲”,那就是对工商部门、公安部门不讲课。这提醒监管者和业界,要拿出行之有效的措施,不能再容不法经营者拿欺骗、恐吓当作消防教育的马甲。          

责任编辑:马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