尽己所能 让亲戚过上好日子
来源:新疆法制报   发布时间: 2019-10-17 18:23:05  作者:甘雯 马灵

10月14日晚,在乌鲁木齐县板房沟乡的一座毡房里,张建军和结对亲戚库里卡克尔一起阅读《习近平在正定》,库里卡克尔不到两岁的孙子坐在一旁,有样学样地捧起了一本党章,可爱的模样逗得大家哈哈大笑。

今年42岁的张建军是乌鲁木齐县公安局板房沟派出所甘河子便民警务站站长。2017年初,他主动与辖区贫困居民库里卡克尔一家结为亲戚。

走访中,张建军得知库里卡克尔曾是一名教师,她和小儿子、儿媳一起生活。多年前,库里卡克尔因工伤导致左臂残疾,行动不便。一家人靠库里卡克尔的退休工资生活,日子过得很艰难。

库里卡克尔的小儿子、儿媳年纪轻轻为什么不工作,减轻家里负担呢?在一次次走访中,张建军终于让要面子的库里卡克尔打开心扉。原来,她的小儿子吾某以前做外贸生意,家境十分殷实,后来交友不慎,染上了赌博的恶习,不但赔光了家产,还负债累累。库里卡克尔怕儿子再学坏,近年来什么活也不让他干,养在家里看着他。

“是啊,我不能养他一辈子啊!”听了张建军的劝解,库里卡克尔也意识到这样下去不行。

张建军经常找吾某谈心。起初,吾某戒心很重,见他来就找借口躲开,但时间久了,看到张建军一来家里就抢着干重活累活,还教他女儿写字,给母亲读报纸,讲党的惠民政策,吾某被打动了,决心痛改前非。

一天,吾某主动找到张建军,请他帮忙联系工作。张建军喜出望外,东奔西走、四处打听,帮吾某在乌鲁木齐县永丰乡开了一家干果店,每个月有稳定的收入。如今,吾某赚了钱、戒了赌,家庭也和睦了。

张建军听说库里卡克尔的小儿媳古丽有文化,也能干,非常渴望实现自身价值。但库里卡克尔却认为女人就该在家相夫教子,不让古丽外出工作。

怎样才能让老人转变观念呢?经过认真思考后,张建军决定要智取,不能强攻。

甘河子便民警务站有几个已婚的女巡逻队员,张建军便隔三差五带着她们去库里卡克尔家。看到英姿飒爽的女巡逻队员,库里卡克尔忍不住地拉着她们问这问那:结婚了没有?有孩子吗?工资多少?上班累不累?家是哪的……

时间久了,一番不动声色的现身说教起了效果。今年年初,古丽激动地给张建军打电话说:“张警官,我婆婆同意我去上班了。”

现在,古丽也成了一名巡逻队员,她家的年纯收入已由以前的不足3万元,增长到现在的6万多元。





责任编辑:吴幸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