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毕生精力服务人民

——与法同行的马合沙提·扎依甫


来源:新疆日报   发布时间: 2019-10-17 13:15:05  作者:热依达 克衣木·卡德尔

31年来,在情与法、钱与法、权与法的严峻考验面前,他矢志不渝、恪尽职守;17年独立办案,共审理了3277件民商事案件,调解撤诉2992件,无一超审限,无一上访缠诉案件。他就是伊犁哈萨克自治州巴里坤哈萨克自治县人民法院院长马合沙提·扎依甫,前不久荣获“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荣誉称号。

马合沙提出生于巴里坤哈萨克自治县大红柳峡乡一户普通牧民家庭。1988年,他从新疆政法学院毕业,被分配到巴里坤哈萨克自治县人民法院工作。

为了减免贫困农牧民的诉讼费用,确保经济困难的当事人打得起官司,拓宽司法救助范围,巴里坤哈萨克自治县人民法院开展了巡回法庭便民活动。

马合沙提和一位同事组成流动法庭,每隔一段时间就牵着马匹,驮着国徽,翻山越岭去牧区办案。

2008年,萨尔乔克乡自流井村一位85岁的老人状告6个子女不承担赡养义务。为调解此案,马合沙提骑马走了70公里到老人的家。案子开庭后,负责审理的马合沙提离开座位,把老人领到被告席前,指着老太太挨个问她的子女:“她是谁?”6个子女的回答一致:“她是我母亲。”

得到明确答案的马合沙提回到座位上说:“我的母亲已不在人世,我和家人一直希望有个老人能和我们一起生活,假如我不要你们一分钱,你们愿意让我抚养你们的母亲吗?”马合沙提的话音未落,坐在被告席上的6个子女已控制不住各自的情绪一拥而上,抱着母亲泣不成声,争着要把母亲领回家好好孝敬。老人当庭撤诉。

巡回法庭便民活动开展以来,马合沙提跑遍了辖区3.84万平方公里的牧区。

2015年底,巴里坤黄土场开发区的一位妇女被确诊为乳腺癌晚期,她的丈夫8年前重病离世,现在自己又生命垂危,想着两个尚未成年的孩子,她日夜以泪洗面。

得知情况的马合沙提夫妇对她说:“以后,我们会好好照顾孩子长大,你放心吧。”这位妇女去世后,在马合沙提夫妇的帮助下,如今,这两个女孩一个在县农技推广站工作,一个就读于新疆农业大学。

马合沙提说:“我愿意用我毕生的精力服务人民,帮助需要帮助的人。”


责任编辑:吴幸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