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疆首个驻市场法官工作站揭牌 打通司法为民“最后一公里”
来源:长安新疆   发布时间: 2019-10-17 11:49:52  作者:王诗文

法官工作站揭牌成立

10月16日,乌鲁木齐市沙依巴克区人民法院驻北园春市场法官工作站揭牌,可为商户提供纠纷调解、普法宣传、立案、开庭等服务。这是全疆首个驻市场法官工作站。 

“法庭现在先核实当事人身份……”当日上午,随着法槌落下,法官工作站公开开庭审理了首起债务纠纷案件,当事人为市场商户。

在法官工作站,法庭正前方国徽下,端坐着法官和书记员,左边是原告席,右边是被告席,旁听席坐着十余名商户。开庭审理后,当事人当庭达成了调解。

法官现场开庭审理案件

沙依巴克区人民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吴卫东介绍,为了更好践行“司法为民、司法便民、司法利民、司法亲民”工作理念,发展好新时代“枫桥经验”,法院根据北园春市场商户多、人流量大的特点,成立了法官工作站,派驻一组4人的审判团队常驻工作站,与管委会、司法所、社区共建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平台。

据悉,这个法官工作站目前主要调解以北园春市场为中心辖区范围内的民事纠纷,后期还将推广到整个西山管委会片区及其他管委会。

“对不愿意进行诉前调解的简单案件即时登记立案、送达、审判,复杂案件在工作站立案后将移转至本院专业审判团队,让当事人跑最少的路,用最短的时间解决诉累,真正做到‘纠纷争议现场调、矛盾解决家门口’。”沙依巴克区人民法院立案庭庭长缪晓丽说。

“有了这个法官工作站,我们的经济纠纷就可以在家门口解决了。”北园春市场商户马涛说,他在市场做副食品生意七八年了,经常会和他人发生债务纠纷,但是因为不想跑腿,都是通过“让步”方式解决,现在家门口有了法官工作站,今后遇到此类纠纷在家门口就可以解决了。


责任编辑:吴幸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