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祖国守边疆 | 昆仑山下的“平安守护人”
来源:长安新疆   发布时间: 2019-10-17 13:17:22  作者:如歌 程超

我一直为自己选择警察这个职业而自豪。在为人民服务中获得群众的认可,这样的人生才有价值!

——西合休乡派出所所长尼格麦提·卡哈尔

祖国西部边境的叶城县西合休乡位于昆仑山腹地,海拔3500米以上,距离县城300多公里。这里常年没有电,没有自来水,群众日常用电靠太阳,饮水靠河水。

三年前,30岁的尼格麦提·卡哈尔提根据组织安排,到叶城县西合休乡派出所任所长。三年间,他经历了太多难以忘怀的事。

西合休乡派出所民辅警合影

一条条新规 扛住千难万险

西合休乡派出所辖区最近村落距离派出所50公里,最远的225公里,都是山路。

2016年7月,尼格麦提去距离派出所180公里的8村入户走访,返程途中遇到大雨,偏偏车辆又发生了故障。无奈,他冒雨徒步返回。5个多小时后,他踉踉跄跄地回到了派出所。

那一次,尼格麦提深深体会到了当地百姓的出行难。从此,派出所有了新规定:无论何时,只要群众来办业务,立即办理;民辅警开车下村时,遇到群众,能捎一段送一程就捎上。

尼格麦提与同事下雪天走访群众

2017年9月,山里下起了大雪,尼格麦提带领民警走访一户住在偏远地方的村民。路面结冰,为防止车轮打滑,他们就一边撒砂石一边缓慢前行。来回一趟,他们用了4天时间。

2018年4月底一天,风和日丽,尼格麦提和同事驾车上山给牧民送生活物资。谁料,半路他们遭遇了泥石流,还没反应过来,人和车就被埋了。所幸,后面跟着车,司乘人员把他们挖了出来。从那以后,派出所又有了新规定:只要外出民警在预定时间内没有返回,就立即组织人员上山寻找。

尼格麦提在去一百公里以外的6村走访入户时,车在中途坏了,他在空旷的原野中等待救援。

一次次相助 守护一方平安

西合休乡辖区道路都是盘山公路,道路塌方、坠河、坠崖的危险时时危及着过往车辆。每当接到报警后,尼格麦提都会第一时间赶赴现场。因为他深知“时间就是生命!”

2017年的一天,山里下大雨,山路出现塌方,有人受伤。因车辆被困在原地进退两难,赶到现场的尼格麦提冒险将受伤群众救出,并及时送往医院抢救。

事后有人问他,“道路随时会再次塌方或遭遇泥石流,你就不怕吗?”

尼格麦提指着帽子上的警徽说:“普通人可能会怕,但是警徽让我感到无所畏惧。”

尼格麦提与同事翻山过河走访群众

今年8月,乡里发生了一起治安案件。一名道路工程负责人辱骂并殴打讨要工资的农民工。尼格麦提出警并将当事人带回派出所。可这名工程负责人态度傲慢,极不配合,期间还有人出面为他求情。

尼格麦提义正辞严地说:“我是一名人民警察,老百姓是我的‘衣食父母’,我绝不允许有人欺负我的‘衣食父母’,也绝不允许有人触犯国家法律。”

最后,该负责人被依法行政拘留。

2村村民买买提明·巴拉提因患病丧失劳动力,对生活失去了信心。尼格麦提了解情况后,经常去买买提明家看望慰问,鼓励他们努力走出困境。尼格麦提结合买买提明家的实际,为他们出谋划策,并积极协调资金帮助他们开了个小餐厅。开业前,他还自掏腰包为店里新添了一台多功能烧烤炉。如今,买买提明家的生意红红火火。

……

三年来,尼格麦提认真为群众做了一件又一件事、解决了一个又一个问题,获得了群众的支持和信赖。他用行动证明,他就是群众信赖的当家人。


责任编辑:吴幸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