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用平凡的坚守,践行着初心与使命
来源:最后一公里   发布时间: 2019-10-17 13:22:37  作者:姜建华

工作队队员和村民在试验田享受丰收的喜悦

新疆平安网讯(最后一公里通讯员 姜建华)走进柯坪县盖孜里克镇玉斯屯巴格勒格村,村里一群忙碌的“红衣人”格外亮眼,其中一个高高壮壮的身影更为瞩目,他是中石化西北石油局驻村工作队副队长吾买尔江·艾力。

热情的吾买尔江深受大家喜爱,“小吾子”是乡亲们送给吾买尔江的昵称。

从29岁到33岁,今年是吾买尔江驻村的第四个年头。2016年2月,在西北石油局采油二厂从事安全监督工作的吾买尔江主动报名参加驻村,与队友一起来到了柯坪县玉尔其乡玉斯屯库木艾日克村开展驻村工作。

我有语言优势,很适合在农村工作,我相信没有融不了的冰,更没有捂不热的心,只要把群众当亲人,群众会支持我们的。”这是吾买尔江为自己打气的话语。2016年底,经过近一年农村工作生活的历练,他发现自己变得成熟了,面对艰巨的脱贫攻坚工作,吾买尔江主动提出留下来,调整到任务更重的盖孜力克镇玉斯屯巴格勒格村。

群众工作无小事,细微之处见真情。去年10月的一天,正在入户走访的吾买尔江得知村民米热古丽·买哈买提和女儿在回家的路上突发车祸。他立即联系车辆赶到事发地点将母女俩送到县人民医院。经过检查,米热古丽的女儿伤势严重,虽全力救治但情况不乐观。

吾买尔江又将米热古丽母女送往100多公里外的阿克苏地区第一人民医院,经过十几个小时的抢救,孩子脱离了危险,吾买尔江悬着的心终于放下了。“小吾子,你是我孩子的救命恩人,你就是我们的亲人……”米热古丽满含热泪地感激道。

像这样急事、难事、危险事,吾买尔江在驻村路上经历了很多,一千多个日日夜夜,群众找他办了多少事,他记不清,但他知道自己和乡亲们的心越来越近,感情越来越深。为帮助村民救火,他的脚被钉子扎伤;为了抢救村民洪水中的牛羊,他连续奋战数小时,将损失降到了最低,他却连续几天高烧不退……驻村,让从小生活在城市的吾买尔江有了深刻感悟:你离群众有多近,群众跟你就有多亲。

在吾买尔江身边,有个“宝贝”,就是厚厚的民情日记。家庭情况记录、群众反映困难诉求、解决问题的措施方法等都记录其中,他说这是自己由“小白”变为一名合格驻村干部的秘诀,善于梳理总结就是自己赢得群众支持的关键所在。

 脱贫攻坚责任重大,吾买尔江更是将这句话牢牢记在了心里。艾尔肯·吐尔地是村里脱贫的老大难,吾买尔江便将他作为重点扶持对象,白天帮他们干农活,晚上就住在家里谈心,为他们找脱贫路子。艾尔肯家劳动力较多,有种植棉花的经验,吾买尔江就与村里协商,让他们承包了35亩地土地种植棉花。妻子阿斯古丽·买买提也在吾买尔江的动员下,主动提出去兴科服饰工作。在去年年底,艾尔肯·吐尔地一家顺利地实现了贫困户退出的目标,也退出了低保的行列,生活过得一天比一天好。

吾买尔江的两个干女儿

“我们村的小吾子是好样的!”村党支部书记帕尔海提·买买提说到吾买尔江,连连竖起大拇指。2018年,吾买尔江担任了工作队副队长以后,他更严格要求自己,不遗余力地发挥自己善于做群众工作所长,带着村民种菜、改良红枣品种、养殖牛羊……经过一年的努力,42户村民如期实现了脱贫。


责任编辑:王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