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景区火 文旅创意火 特色酒庄火

火洲旅游火火火


来源:新疆日报   发布时间: 2019-10-16 18:47:36  作者:张瑞麟

“终于走进了自己向往已久的火焰山,参观了坎儿井,见识了浩瀚的沙漠……不虚此行,吐鲁番是个值得再来的地方。”10月8日,陕西游客陈志清开心地说。

近年来,吐鲁番市把深入推进全域旅游示范区建设作为重要抓手,大力实施“旅游+”,推动旅游与文化、农业等相关产业融合发展。

如今在火洲,平均每天都有数以万计的游客从全国乃至世界各地涌来。

统计数据显示,国庆假期,吐鲁番市共接待游客88.72万人次,同比增长42.32%;实现旅游收入9.06亿元,同比增长45.73%。

提升游客满意度

很多游客来吐鲁番游玩的第一站都会选择火焰山,这里几乎成了吐鲁番旅游的晴雨表之一。

游客的满意度是火焰山景区总经理王建平最为看重的。“今年,我们在景点增加了5个凉棚供游客休息,在停车场到景点的走廊上放置了景区各项游玩项目介绍牌,游客在进景点之前就可以选好自己喜欢的游玩项目,从目前来看,游客满意度有了很大提升。”王建平说。

而库木塔格沙漠风景区则是将夜晚的沙漠作为新的卖点。《夜·楼兰》大型实景演出吸引了不少游客前来观看;除了帐篷,星空酒店里的十几个观星房间让夜宿沙漠的游客有了更新奇的体验。库木塔格沙漠风景区宿营基地负责人张旺勇介绍,星空酒店的设施一应俱全,今年的旅游旺季星空酒店几乎天天爆满,游客必须提前预订才有机会入住。

葡萄沟景区里升级改造后的王洛宾音乐艺术馆将于近期重新对游客开放,除了原来的艺术馆,还增加了多个和王洛宾作品相关的小品景观。新开发的小吃一条街里,除了新疆的特色美食,游客还能品尝到其他省份的特色美食。

“今年我们对葡萄沟游乐园和王洛宾音乐艺术馆进行了升级改造,修复完善了景区原有的基础设施,增加了上百个能反映当地民俗文化和民族特色的小品景观,这既是对本土文化的宣传,也增加了游客的旅游体验。同时我们还增加了区间车项目,方便游客游玩。”新疆大西部旅游股份有限公司吐鲁番板块副总经理张明明介绍说。

形态丰富创意新

“旅游+”让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吐鲁番旅游业。鼓励加扶持,让吐鲁番旅游服务水平不断提升,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不断涌现。

天津游客薛琪已不是第一次来新疆旅游了,今年假期她又约了好友准备来一次不一样的新疆之旅。“以前都是跟团来,这次想玩点不一样的,比如住民宿、体验当地特色的农家乐等,更近距离地感受新疆的热情。”薛琪笑着说。

薛琪选择的是葡萄沟景区里很有当地民居特色的阿娜尔古丽庄园。庄园负责人魏东常为住宿的客人设计旅游活动路线。他认为,单纯的旅游和住宿已不能满足大部分游客的需求,只有将文化、民俗、娱乐等多种业态结合起来,才能给游客带来更好的体验。

如果白天还没有玩尽兴,夜晚的吐鲁番也不会让游客失望。不管是新打造的吐鲁番市长沙·葡萄主题公园夜市,还是鄯善县、托克逊县食客熟悉的老夜市,各类特色美食总能留住“游客的胃”。除了夜市,各景区开始开发夜游产品,满足游客的更多需求。

据了解,目前吐鲁番已开发旅游景区(点)27处,其中A级景区14家。随着旅游从业者的不断增加,吐鲁番接待住宿体系更为多元化,现有旅行社19家,星级酒店及宾馆389家,农家乐、家访点224家。全市旅游行业直接就业人数已有上万余人,旅游系统和相关产业间接就业人数超过5万人。

特色酒庄留游客

国庆假期,一辆辆大巴车载着全国各地的游客来到驼铃酒庄。

吐鲁番市驼铃酒业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地力木热提·吾守尔说:“旅游对于产品的销售量拉动很大,我们酒庄原来只有一个驼铃酒文化馆,客人来参观品酒后就会离开。自从有了餐饮区,客人会顺便买瓶酒佐餐,餐后还有不少游客会再买些葡萄酒邮寄回去,大大提升了葡萄酒的销量。今年我们还新增了主题酒店,同时正着手打造摄影专区,可供游客采摘和摄影。以后客人在我们这里可以进行深度游玩,相信能再次拉动产品的销售。”

越来越多的酒庄在观光游的基础上延伸发展餐饮和住宿项目,有些酒庄除了餐饮和住宿,还开设有农家乐休闲区、网球馆以及可供游客垂钓的池塘等休闲运动场所。

今后,吐鲁番市将继续开发自然生态、田园风光、文化遗产、西游文化、舌尖美食、美丽乡村等一批旅游产品,不断丰富旅游市场。


责任编辑:吴幸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