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区推进贫困人口医疗精准“三重保障”

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实现全覆盖

来源:新疆日报   发布时间: 2019-10-16 11:40:21  作者:晁瑾

新疆平安网讯 记者从自治区健康扶贫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我区按照“两不愁三保障”脱贫标准,推动落实健康扶贫工作,着力解决农村贫困人口因病致贫、因病返贫问题,确保贫困人口看病有地方、有医生、有制度保障。

“十三五”以来,国家下达自治区全民健康保障工程中央预算内投资建设项目共计278个,总投资40.36亿元,其中中央投资32.67亿元,地方投资7.69亿元。国家和自治区累计投入专项资金305.43亿元,其中中央投入184.46亿元,自治区投入120.97亿元。

为切实减少因病致贫、因病返贫发生率,我区积极推进贫困人口医疗精准“三重保障”,对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纳入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医疗救助三重制度保障范围,实现了人员全覆盖,目前已确定贫困人口大病专项救治病种32种。截至今年上半年,全区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98.85%,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100%。

我区加大医疗救助托底保障力度,今年自治区安排医疗救助补助资金24.83亿元,其中南疆四地州20.59亿元,占83%。自治区财政投资3亿元,为南疆四地州22个深度贫困县的162.75万深度贫困人口投保补充医疗保险,确保“三重保障”加贫困人口补充医疗保险住院医疗费用叠加报销后达到95%。同时,针对肺结核病在南疆四地州高发态势,我区依托全民健康体检开展主动筛查,在全国率先出台肺结核病患者特殊医疗保障政策,推行“集中服药+营养早餐”,实行传染期隔离治疗,建立了肺结核病防控的新疆模式。

根据全国健康扶贫动态管理系统显示,截至目前,全区因病致贫较2018年底减少了22643户87862人。

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员会党组副书记、主任穆塔里甫·肉孜表示,下一步,我区卫生健康部门将围绕让贫困人口看病有地方、有医生、有制度保障的目标标准,以加强县医院能力建设、开展县乡一体服务、加强乡村一体联动管理、推进乡村医疗卫生机构标准化建设为主攻目标,全面解决贫困人口“基本医疗有保障”突出问题,确保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

责任编辑:石丽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