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新疆建设巡礼 | 昌吉州: 努力打造社会治理“庭州样本”
来源:新疆法制报   发布时间: 2019-10-15 17:02:11  作者:詹晓明 张卫玲 通王鲁凯 张佳

位于昌吉州阜康市境内的天池景区。(资料图片)
近日,昌吉州司法局开展法治宣传活动。活动中,该局干警向群众讲解有关非法集资的法律知识
9月29日,昌吉市人民法院大西渠法庭庭长马旭荣与昌吉市司法所工作人员在盖碗茶调解室,对一起民间借贷纠纷案件进行调解

综治: 高位推动 基层发力

近年来,昌吉回族自治州聚焦总目标,精心巩固平安创建成果,深化社会治理出成效。

昌吉州社会治理工作以深化平安建设为抓手,始终坚持“人往基层走、钱往基层用、劲往基层使”,进一步增强基层实力;在坚持属地管理的同时,以“行业创建”为重点,充分发挥各成员单位的职能作用,明确各行业主管部门的职责、任务及创建程序,完善了行业平安创建考核细则,有效推动了该州各行业平安创建工作。

昌吉州持续推进基层综治中心(站)实体化、正规化建设,及时收集了解社情民意,确保服务群众有场地、工作分工有人员、指挥调度有平台、工作保障有经费、落实工作有制度、工作考核有奖惩;落实村治保主任专职化,提升乡镇(街道)警务室、司法所等基层政法单位规范化建设和服务群众的能力、水平。

昌吉州扎实推进社区巡逻防控体系管理,整合发挥村(社区)基层党组织、“访惠聚”工作队、警务室民警的力量,经常性地开展入户走访,做好社情民意收集、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公共服务代办、政策法规宣传等工作。同时,不断创新社会治理,着力提升社会治理的智能化水平。

2015年,昌吉州被命名为“自治区平安州”;2016年,昌吉州7个县市被命名为“自治区优秀平安县市”,27个乡镇(街道)被命名为“自治区优秀平安乡镇(街道),创建率34.2%。据不完全统计,2015年以来,该州4个政法单位(集体)和15名政法干部获得国家级荣誉,19个县市(单位)和24名政法干部被评为自治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

法院: 高效断案 分类调解

“谢谢你们通过专业法官会议对案件进行‘会诊’,不然,这起纠纷到现在都完结不了。”近日,郭先生对昌吉州中级人民法院法官说道。

原来,郭先生从新疆某种业公司购买了32公斤种子。当时,双方均未对这批种子封存留样。后因种子质量问题,郭先生将该公司起诉至法院。

案件经过一审、二审,到了昌吉州中级法院。因案件较复杂,承办该案的法官启动专业法官会议。会上,7名资深法官围绕该案涉及的合同效力认定、证据采纳等内容进行了讨论。通过讨论、分析,大家提出了同类案件的裁判标准建议。

启动司法体制改革以来,昌吉州中级法院遵循“让审理者裁判,由裁判者负责”的理念,在审理重大、疑难复杂案件时,充分发挥专业法官会议的作用,统一裁判尺度,协助办案法官准确适用法律,提高了案件审判质效。今年以来,该院已召开专业法官会议71次,讨论案件128件。目前,专业法官会议制度在该州两级法院得到推广。

高效断案、精准把脉还体现在昌吉州两级法院的司法调解工作上。“对婚姻家庭、继承、邻里纠纷等案件,大西渠法庭充分发挥了盖碗茶调解室的作用。在调解案件中,我们讲求‘亲、和、实、信’;对土地承包等涉农纠纷案件,积极借助当地乡镇党委、政府、各村委会党支部书记等各方力量;对于不同案件,我们采取委托调解、自行调解、邀请调解等方式,化解矛盾纠纷。”9月29日,昌吉市人民法院大西渠法庭庭长马旭荣向记者介绍道。

今年1月至6月,昌吉州两级法院新收案件30211件,同比增长26.54%。截至6月底,共审理执结23312件,结案率64.98%。高效断案、分类调解,昌吉州两级法院采取一系列措施,减少了群众讼累,节约了司法资源,提升了司法为民能力。

检察: 公益诉讼 机制领先

“自去年5月昌吉州开展集中办理‘食品药品领域公益诉讼’专项监督活动以来,昌吉州两级检察机关依法对昌吉州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在药品经营活动监督管理方面存在怠于履职的行为进行监督,并及时向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发出检察建议书,督促其依法履职。”昌吉州人民检察院公益诉讼部门负责人余江雁说,检察建议书发出后,引起昌吉州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的高度重视,并立即制订整改方案,昌吉州69家不符合规定的药店被整改。

近年来,昌吉州检察机关紧紧围绕“公益”这一核心,主动把检察公益诉讼工作融入全州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中谋划和推进,打造检察工作新亮点、新品牌。2018年10月25日,木垒哈萨克自治县人民法院公开开庭审理了木垒县人民检察院诉木垒县国土资源局未依法履行职责一案,此案是新疆首例行政公益诉讼案。法院支持了检察院的诉讼请求。

2018年以来,昌吉州检察机关共收集公益诉讼案件线索1112件,立案1003件。昌吉州两级检察机关公益诉讼工作走在了全疆前列。

余江雁告诉记者,昌吉州公益诉讼工作得到多方支持,对昌吉州检察机关公益诉讼工作发展奠定了坚实有力的制度保障。比如,昌吉州党委、政府联合下发了《关于支持检察机关全面开展公益诉讼工作的意见》,并联合昌吉州纪委监委下发了《昌吉州纪检监察机关与检察机关在检察公益诉讼工作中相互协作配合的意见(试行)》;昌吉州检察院与昌吉州中级法院、昌吉州法制办等19家单位联合会签了合力支持公益诉讼规范性文件。

司法: 专业矫正 志愿服务

“你们给我的温暖,我不会忘记,也一定不会让你们失望。”面对帮助自己的昌吉市黄丝带社会服务中心社会工作者,昌吉市社区矫正人员小曹道出了肺腑之言。

今年18岁的小曹因抢劫罪被法院判处有期徒刑1年、缓刑1年。在社区矫正期间,昌吉市黄丝带社会服务中心社会工作者对其进行帮教。

昌吉市黄丝带社会服务中心是昌吉州司法局指导成立的昌吉州首家司法社工组织,该中心社会工作者综合运用社会学、心理学、教育学等专业知识,参与社区矫正教育、帮扶工作,为社区服刑人员“量身定制”有针对性的帮扶措施。

昌吉州司法局社区矫正科科长刘晓云介绍,近年来,昌吉州司法局在推进司法行政工作中,充分调动专业社工机构组织、志愿者协会、志愿者队伍、机关事业单位四方面的力量,通过政府购买社会服务、社会力量参与,解决社区矫正工作人员不足、专业化教育矫治水平不高等问题,形成了以社区矫正执法队伍为核心力量、社区矫正社会工作者为重要力量、社区矫正志愿者为补充力量的模式,对推进昌吉州社区矫正专业化、规范化发展起到了积极作用。

2014年、2016年、2019年,吉木萨尔县、玛纳斯县和奇台县分别成立了社区矫正志愿者协会。截至目前,3家协会有单位会员102家、个人会员231名,通过协助辖区司法行政机关组织社区服刑人员公益劳动、进行法治宣传教育等形式,加大对社区服刑人员的帮教力度。

此外,昌吉州司法行政系统还建立了法律服务志愿者队伍,开展形式多样的法治宣传活动,推进法治教育常态化、长效化。

责任编辑:石丽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