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区出台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实施方案

到2021年底全区技能劳动者占就业人员总量比例达25%

来源:新疆日报   发布时间: 2019-10-15 18:12:03  作者:李春霞

新疆平安网讯 记者14日从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获悉:近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实施方案(2019—2021年)》出台。根据方案,2019年至2021年,我区将持续开展职业技能提升行动,每年开展各类补贴性职业技能培训50万人次以上。

方案明确,要把职业技能培训作为保持就业稳定和缓解结构性就业矛盾的关键举措,面向企业在岗职工、就业重点群体和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劳动力等,大规模开展职业技能培训。贫困家庭子女、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劳动力、城乡未继续升学初高中毕业生、农村转移就业人员、下岗失业人员和转岗职工、退役军人、残疾人等可享受免费职业技能培训,企业职工可享受职业培训补贴。

根据方案,我区将加大中、高级职业技能培训力度,提高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全面提升劳动者职业技能水平和就业创业能力。到2021年底,全区技能劳动者占就业人员总量的比例达25%,高技能人才占技能劳动者的比例达30%。

据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职业能力建设处相关负责人介绍,为充分激发企业主体作用,方案明确支持各类企业特别是规模以上企业或者吸纳就业人数较多的企业设立职工培训中心,鼓励企业与职业院校(含技工院校)共建实训中心、教学工厂等,鼓励企业举办或参与举办职业院校。

责任编辑:石丽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