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家四代警察:血脉里传承的使命
来源:新疆法制报   发布时间: 2019-10-14 19:48:11  作者:陈泽华 甘雯

无悔从警路,荣耀代代传。

沙地克·沙吾提是乌鲁木齐市公安局沙依巴克区分局环卫路派出所所长。从爷爷、父亲到自己、再到儿子,沙地克家四代警察,使命的传承见证了新疆公安70年奋斗史。

10月7日,记者走进这个警察之家,倾听他们艰辛而动人的故事。

沙地克·沙吾提一家合影

播下当警察的“种子”

“小时候,我常常骑在爷爷的脖子上,听他讲那些惊心动魄的破案故事。”10月7日,沙地克·沙吾提告诉记者。

今年49岁的沙地克出生在沙雅县,父亲是警察,长年累月不在家,爷爷也是警察,对他这个长孙格外疼爱和器重。

沙地克的爷爷家世代都是农民。只因上过几年学,新中国成立后,经过培训,爷爷成为沙雅县一所小学的数学老师。

沙地克的父亲小时候很顽皮,一次偷偷跳上赶巴扎的毛驴车,被带到了乡下,全家人都急坏了,幸亏派出所民警将其找回。爷爷对公安民警充满了感激之情。

1959年,当地公安局从学校老师中扩招公安民警,沙地克的爷爷积极报名,被选拔上后送往当时的新疆政法学院培训了半年,随后转为人民警察,成为沙雅县公安局的一名民警。

在年幼的沙地克眼里,穿公安制服的爷爷帅极了。

“像我们这样世代农民的家庭,从未想过会进入公安队伍,感谢共产党,感谢新中国,让我穿上了这身警服。” 爷爷常说的话,在沙地克心中播下了当警察的“种子。”

最为熟悉的“陌生人”

在部队工作的父亲,一年在家呆不了几天,因此,沙地克对父亲感到很陌生。

父亲转业后被分配到沙雅县公安局任副局长。1982年,父亲到自治区公安厅任职,一家人来到了乌鲁木齐。

转业到公安机关,父亲还是常出差,很少与家人坐在一起吃顿饭。

沙地克学习成绩好,父亲期望他上大学。然而,他高中毕业后却报名参了军,成了新疆武警总队的一名战士。

沙地克是一名汽车兵,经常深入南北疆,向各卡点哨所运送物资装备。

有一次,沙地克去喀什执行一项紧急任务,父亲也正好在那里出差,但父子俩因工作原因未能见面。返回时,他意外发现父亲在路边等他,一见面就关切地拍拍他的肩膀:“真担心你啊,平安就好!”沙地克第一次感受到了深沉的父爱。

1990年从部队转业后,沙地克考入乌鲁木齐市公安局。

父亲叮嘱他:“当警察一定要管住自己,心里装着老百姓。”

从警时间不久,沙地克就担任了领导职务。在一片赞扬声中,父亲又“泼冷水”:“领导不是那么好当的,什么事都要带头,要严以律己,才能让别人信服。”

父亲是领导,却从未给家人谋过私利。

“我母亲是一名工人,父亲从没有想过给她调个轻松的岗位;我们兄弟姐妹4个,都是靠自己奋斗,没有沾父亲一点光。”沙地克说,受他的影响,弟弟妹妹都想当警察,先后凭个人的努力考入公安机关。

1995年,沙迪克的妹妹报考警察时,总分差一分,沙地克想让父亲帮忙,没想到父亲一口拒绝。妹妹连续考了3年,终于进入公安队伍。

“一身正气,两袖清风,才能当好领导。”担任领导时间久了,沙地克终于理解了父亲。

矢志不渝的追梦人

大高个、大嗓门、性格豪爽的沙地克,是一个嫉恶如仇、争强好胜的人。

有一年11月的一天凌晨5时许,沙地克正在乌鲁木齐市公安局火车南站派出所值班,忽然跑来一名男子,说附近有人在吸毒。

当时,其他队员都外出执行任务。

“再不去他们就跑了。”举报人焦急地催促。沙地克一听,开着摩托车载着举报人赶往现场。到了宝山路附近一自建房,举报人指了指一个亮着灯的房间,说了一句“那里!”转身就跑了(事后查明其也是吸毒人员,因索要毒品未果前来举报)。

沙地克一脚踹开门,只见一屋子12个人在吞云吐雾。

“不许动!我是特警队的!” 沙地克大喝一声,屋里的人都被震住了。

“把鞋带解开,皮带解下,互相绑起来。”12个人老老实实按照沙地克的指令做。

沙地克在房中搜出了几包海洛因,一些吸毒工具。随后,他押着12名吸毒人员走到了1公里外的火车南站派出所。

所长和几名队员闻讯赶来,见状很震惊,“你一个人抓了12个吸毒人员?他们这么听话,都认识你?”

沙地克笑着说:“他们不认识我,但认识警察。”

多年的基层工作,让沙地克得到了充分的历练,他逐渐由一个血气方刚的小伙成长为带队伍的掌舵人。

性格倔强的传承人

“你们都能当警察,为什么我不能当!”2012年6月,沙地克的大儿子西尔艾力·沙地克高考结束后,与沙地克吵了起来,沙地克瞬间感觉到,“历史”要重演了。

在大儿子高考报志愿时,沙地克一再要求其学医,并盯着他把志愿填报完,没想到儿子最后将所有志愿全部改成了警察院校和公安专业。

“当警察太累了,危险不说还顾不了家,你为什么不听我的!”沙地克的妻子对儿子说。

“爷爷、外公、爸爸、叔叔、姑姑都是警察,为啥我不行!”看到如此倔强的儿子,沙迪克仿佛看到了当年的自己,他微笑着冲妻子点了点头。当年7月3日,新疆警官高等专科学校(现为新疆警察学院)只在乌鲁木齐招一名考生,西尔艾力以全校第一名的成绩被录取。

如今,在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公安局工作的西尔艾力,早已成为业务骨干。

虽然沙地克的爷爷和父亲已病逝,然而,新疆公安忠诚奉献的精神,一直在这个家庭传承。

如今,看到儿子生龙活虎地奋斗在公安战线,沙地克感到非常欣慰。



责任编辑:吴幸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