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区召开北疆(东疆)水利工作会议
来源:新疆日报   发布时间: 2019-10-14 16:29:39  作者:李杨

新疆平安网讯 10月13日,自治区召开北疆(东疆)水利工作会议。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党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李鹏新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治水重要论述,紧紧围绕新疆工作总目标,研究谋划推动北疆(东疆)水利工作再上新台阶。

会议指出,北疆(东疆)地区是新疆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区域,保障北疆(东疆)水安全,发挥好水资源对北疆(东疆)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的支撑作用,对于实现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具有重要意义。各地各有关部门要从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的高度出发,切实增强做好北疆(东疆)水利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认真思考研究、积极主动作为,推动治水兴水节水管水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会议强调,要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治水方针,牢固树立水资源安全意识,统筹好生产、生活、生态用水,努力实现水资源优化配置和科学合理利用。要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严格用水总量和计划用水管理,全面加强对水资源取、用、耗、排等行为的动态监管,切实抓好地下水超采治理,加快推进农业水价综合改革,推动用水方式由粗放向节约集约转变,不断提高水资源利用效率和水平。要落实水利工程补短板、水利行业强监管要求,按照“确有需要、生态安全、可以持续”原则,稳步推进水利工程建设,坚决守住水利工程安全底线,持续提升水资源调蓄能力。要调整优化用水结构,加大生态用水保障力度,加强水环境保护和水生态修复,确保经济社会发展不超出水资源承载能力,实现水资源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相统一。要以全面推行河湖长制为牵引,进一步健全完善水治理体制机制。

会议强调,要切实加强党对水利工作的全面领导,确保水利改革发展沿着正确方向前进。要强化责任落实,加强部门协同和区域联动,形成齐抓共管、整体推进的工作格局,以扎实有力的行动更好满足各族群众对水资源、水生态、水环境的需求。

自治区党委常委、自治区副主席艾尔肯·吐尼亚孜主持会议。

责任编辑:石丽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