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重点 解决难题 不断壮大产业规模

——自治区上下联动推动旅游业高质量发展

来源:新疆日报   发布时间: 2019-10-14 12:00:04  作者:​张云梅 夏青 黄晶 吕娜 夏仁善 杨文浩 柳文华 庞博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我区上下联动,以新发展理念引领旅游高质量发展,在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的基础上,找差距、抓整改、促落实,着力解决旅游产业发展中的突出问题,加快旅游基础设施建设,着力完善旅游公共服务体系,积极发展全域旅游,不断壮大产业规模,推动我区旅游产业再上新台阶。经第三方公司调查统计,国庆假期新疆接待国内游客1247.89万人次,同比增长22.19%,实现国内旅游收入175.77亿元,同比增长23.37%,接待游客总数和旅游收入双创新高。

找准问题出实招

伊犁哈萨克自治州在主题教育中,围绕景区“如厕难”、旅游旺季“住宿难”、淡季游客少等热点难点问题,深入景区开展调研,列出整改落实清单,把建设旅游民宿和旅游厕所作为提升旅游服务质量、优化旅游发展环境、满足群众旅游消费需求的重要工作。

记者了解到,除累计投入1.5亿元开发扶持建设旅游民宿外,伊犁州还将增建旅游厕所334座,彻底解决好“三难一不畅”(如厕难、停车难、加油难、通信信号不畅)问题。通过学习教育提升、检视问题查找、调查研究思考,伊犁州将旅游民宿与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战略相结合,提出“城市建设+旅游经济”模式,加速建设琼库什台、八卦城·离街、六星街等一批文旅融合样板区,围绕“吃、住、行、游、购、娱”,拉长旅游产业链,让旅游富民覆盖基层群众。

库车县在解决住房条件单一、“如厕难”等制约旅游业发展难题的同时,在主题教育中,对天山神秘大峡谷景区进行深入调研,并结合前期阿克苏地区组织体验式调研反馈的问题仔细查看整改落实情况。

“目前,通过整改,大峡谷已增加了一批休闲座椅,并对因暴雨损毁的峡谷内设施进行了修复,对旅游厕所进行重新修缮,安排专人进行保洁。”库车县文化体育广播电视和旅游局党组书记祝鹏说,我们对调研的问题进行跟踪回头看,以提升游客满意度为目标,确保问题全部整改,并长期坚持。

立足长远抓整改

在主题教育中,阿勒泰地区启动了旅游市场百日专项整改,紧盯市场乱象,整治无照经营、超范围经营,规范旅行社租用车辆行为等,定期分析形势,逐项协调解决旅游市场存在的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

“我们始终把游客的舒适感放到第一位,把提升旅游服务质量作为主线贯彻到底,对发现的问题立查立改,目前整改率已经达到95%。”喀纳斯景区管理委员会旅游局工作人员张艳娟说。

针对旅游业“井喷式”发展态势,吐鲁番市在主题教育中,着力解决旅游基础设施薄弱问题的同时,还紧盯旅游企业发展需求,成立旅游经济专班,主动靠前服务,推出限时解决机制,为企业发展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吸引大批有发展潜力的旅游企业落地。

“政府对我们支持力度太大了,不但为我们协调解决了用电用水用人以及证件办理等实际问题,还主动上门服务,为我们解决发展难题,这让我们对未来发展充满信心。”今年落户吐鲁番市发展的“雅尔的花园”民宿负责人李云辉说,看到这里旅游“井喷式”发展态势和良好的营商环境,决定加大在吐鲁番市的投资力度。

针对调研中发现的民宿旅游发展还存在不平衡、不充分等问题,尉犁县文化体育广播电视和旅游局党组书记淳雪凤说:“在主题教育中,县里举办了旅游服务技能培训班,组织经营者到吐鲁番等地观摩学习民宿经营模式。同时我们将创造更多学习交流平台,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的方式进一步加大民宿经营者的培训力度,加强民宿宣传推介,拓宽营销渠道,指导农户打造文化小景、打卡地、特色LOGO,让游客记得住、留得下,做活‘后备箱经济’,延长民宿产业链。”


责任编辑:石丽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