玛纳斯县凉州户镇农民种食用籽葫芦丰产增收
来源:天山网 昌吉日报   发布时间: 2019-10-14 20:03:17  作者:杨世明 韩丹

眼下正是葫芦收获时间,在昌吉回族自治州玛纳斯县凉州户镇新渠村的葫芦地里,铺满了个大、匀称的葫芦,放眼望去一片黄澄澄的喜人景象,采收机正忙着脱籽。

该村村民姜殿文家今年种了80多亩地的籽用葫芦,每亩地产出了220公斤左右的葫芦籽,除去各项开支,今年仅葫芦籽一项的收入就有近十万元。姜殿文说:“因为是订单农业,1公斤11元是保底价,但是今年的市场行情非常好,达到了十三元五角,效益非常可观。”

以往该村产业结构较为单一,仅仅种植制种玉米和棉花,随着市场行情的变化,村民收入往往不理想。玛纳斯县保险系统和道路运输管理局驻凉州户镇新渠村“访惠聚”工作队积极引导农户种植经济作物葫芦,随着农业种植机械化不断提高,葫芦种植收获都是机械作业,这两年葫芦籽的价格也稳中有升,因此葫芦种植受到农户的欢迎。

“今年春天我们就开始加大宣传力度,引导部分农户从传统的棉花种植转向订单种植。我们和农户到石河子的公司去进行了考察,经过我们的引导和宣传,现在我们村有7户农户种植食用籽葫芦,面积达到460亩。我们打算秋收结束以后,继续入户走访进行动员和宣传,加大订单农业种植的面积,调动老百姓的积极性,让老百姓有更好的收入。”玛纳斯县保险系统和道路运输管理局驻凉州户镇新渠村“访惠聚”工作队副队长余东旭说。

责任编辑:王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