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犁州人民法院“ 四招 ”缓解立案难
来源:伊犁日报   发布时间: 2019-10-12 10:41:23  作者:张婷

新疆平安网讯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伊犁哈萨克自治州人民法院针对百姓关切的立案难问题,抓整改出实招,打好便民“组合拳”。 

第一招,技术应用“跑得快”。“我的案件金额大,资料多,能不能顺利立案是我最担心的事情,但是没有想到,在陆法官耐心细致的讲解下,只用了一个多小时就办完了立案手续。”近日,因侵权纠纷来到州法院立案的李某高兴地说。针对立案难,该院全面启动网上立案、跨域立案等工作,当事人只要登录新疆移动微法院或新疆法院诉讼服务网,就可以随时在网上自助立案。同时,在立案大厅设置了网上立案专区,通过“中国审判流程信息公开”微信平台即可查询案件进展情况及具体负责工作人员,推行文书、传票等电子文书的送达,真正实现了“让群众少跑腿,信息多跑路”。目前,州直两级法院在网上受理立案173起。

第二招,诉前调解“解烦忧”。“真没想到,法院能通过手机办案,办案速度太快了,真是出乎我的意料。”当事人张某不住感慨,“不用来回跑,就能解决问题,必须点赞!”近日,该院受理了霍尔果斯市和南京市两家公司的合同纠纷,由于当事人均在内地,为了减轻当事人诉讼奔波之苦,在该院工作人员的指导下,双方当事人下载登录人民法院调解平台多元调解APP,经过法官耐心的视频调解后,最终达成诉前和解协议。为了推动纠纷化解关口前移,该院对争议不大的一、二审案件加强线上线下调解,设立“诉前调解工作室”“法官及律师值班室”“律师法律援助中心”,并采取聘请诉前调解员、律师坐班参与调解等举措,将更多矛盾化解在诉前、审前。目前,州直两级法院诉前调处各类案件283件。

第三招,速裁机制“把准脉”。9月10日,米某和张某长达近一年的交通事故纠纷,在州法院仅用了一天时间就得到了圆满解决,这让压在米某心头的大石头终于落了地。2018 年10 月,被告张某在驾驶车辆过程中将原告的两匹马撞成一死一伤。今年6月,米某将张某告到当地法院,张某对当地法院判决不服,双方遂上诉至州法院。双方当事人在二审法官耐心细致的调解下达成和解,张某当场支付米某7000元,其余15000元损失由保险公司赔偿。终于拿到钱的米某激动地说:“真没想到能这么快得到解决,法官水平很高,我真的太高兴了!”为进一步深化速裁机制,不断扩大速裁范围,该院选派资深法官成立民、汉两个速裁合议庭,加大巡回就地办案力度,针对事实清楚、证据充分的二审案件进行简繁分流,简易案件平均审理时间缩短了三分之二。

第四招,一站式服务“暖人心”。推进审判辅助性、事务性工作前移,进一步健全完善诉讼服务窗口建设,将“诉讼服务中心”划分为五大区域,配齐配全导诉台、案件查询机、庭审直播机、开庭公告显示屏、打字复印、零食饮料等服务设施,实现标准化“一站式大服务”。以推进机关作风转变为重点,对服务窗口定岗、定员、定责,加强对窗口服务情况的监督检查和视频监控,深化热情高效的服务理念,得到了办事群众的好评。经常来该院的律师马某谈到“升级版”诉讼大厅感慨地说:“过去来办有关立案事项,要跑好几个部门,现在在大厅就基本可以把所有的事情一次办完。不但少跑趟了,办得也快了,服务态度也更好了。”

责任编辑:石丽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