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新疆建设巡礼 | 新疆公安机关:“放管服”改革“放”出新活力
来源:新疆法制报   发布时间: 2019-10-12 12:00:51  作者: 陈泽华

“放”即简政放权,降低准入门槛;“管”即公正监管,促进公平竞争;“服”即高效服务,营造便利环境。

“放管服”改革是否到位,一个重要标准是,看它能否为群众生活及办事带来便利。近年来,我区各级公安机关聚焦群众办事遇到的“热点”“堵点”,不断深化“放管服”改革,加快推进户籍制度改革、持续推出多项出入境便利措施、集中推出多项交通管理改革新举措……如今,“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的工作要求已成为全区公安机关服务群众的目标,群众的满意度和幸福感不断提升。

乌市市民在益民大厦办理车驾管业务
乌市公安局民警上门为行动不便的老人办理身份证
乌市市民在自助车管办理机上办理业务
乌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支队投入使用港澳台自助签注一体机


多项户籍业务更便民

9月10日,呼图壁县居民王宁在乌鲁木齐市公安局水磨沟区分局户政大厅领到了补办的身份证。

“我在乌鲁木齐打工15年,今年8月把身份证丢了。8月20日,我提交了补办申请,20天就拿到了身份证。”王宁说。

此前,疆内居民身份证有效期满、证件损坏或丢失等3种情况,本人必须回原籍办理。2018年7月14日,疆内居民身份证异地受理工作正式开始,此举打通了身份证管理的“最后一公里”,居民在居住地就可以办理。

2018年,我区公安机关推出了婚生新生儿出生申报落户、死亡注销户口、姓名(名)变更、族别变更、户口簿损坏换领5项户籍业务互联网自助申请预受理业务。今年,正在大力开展的户籍业务网上办理“最多跑一次”工作,是按照正常户籍业务“应上网尽上网”的原则进行,与去年相比最大的变化是,由原来的“预约式申请办理”变为“网上申请、网上受理、网上审批、办理情况网上反馈”,实现群众“零跑趟”或“最多跑一次”。

为促进这项工作,自治区公安厅积极推动“互联网+户籍业务”服务,制定户籍业务网上流程,梳理确定“依规收养报户”“夫妻投靠县(市)外迁入”“购房县(市)外迁入”等21项户籍业务任务清单,使用“新疆公安”手机APP即可办理。

今年5月27日起,自治区公安厅以昌吉回族自治州为试点,开始上线运行“新疆公安”手机APP,目前已完成受理户籍业务互联网办理500余条。下一步,自治区公安厅将依次推进各地州市的户籍业务网上办理,优化邮政速递投递流程,为各族群众提供更多、更好的便利和服务。

与此同时,我区公安机关还积极探索居民身份证全城通办、就近能办等便民措施;优化完善办理居民身份证“绿色通道”,引进居民身份证自助拍照申领设备,全力解决群众用证需求;开通居民身份证丢失补领网上自助办理系统,群众足不出户即可方便、快捷办理居民身份证丢失补领业务,真正享受到了“零跑趟”的办证服务。

出入境证件“全国通办”

曾几何时,出入境证件办理总是和排长队、准备大量材料、多个窗口“往返跑”等现象联系在一起。现在情况发生了很大变化。

9月3日,从山东到伊宁市探亲的曾晓琴到伊宁市公安机关办理往来港澳通行证,窗口民警帮其指引操作——现场免费用自助照相机照相,上传信息,前后不到10分钟,手续就办完了。5天后,曾晓琴在山东的家里收到了邮寄来的证件。

“只跑一次”制度实施以来,伊犁哈萨克自治州公安局出入境管理支队通过优化流程、简化手续和运用科技手段,让群众办事更方便。

在伊犁州行政服务中心,出入境业务窗口是唯一州市联合办公的窗口,除了伊犁州公安局出入境管理支队民警入驻,伊宁市出入境管理大队民警和伊宁市公安局汉宾派出所、圩其达勒瓦孜派出所民警也一同进驻这里为民服务。

“这两个派出所辖区人口多,业务量大,州市联合办公可以提高办证效率,做好业务指导,并为群众精准解释政策,真正实现让群众少跑趟。”伊犁州公安局出入境管理支队出入境管理科相关负责人说。

“听说国家移民局出台了全国通办的便民新政策,我特意来看看。”9月2日,从河北来疆旅游的张俊辉来到乌市政务服务中心出入境接待大厅,顺利办理了往来港澳通行证手续,他对这项便民新举措连连称赞。

今年4月1日,乌市同步实施出入境证件“全国通办”。此项政策实施后,实现了3个“都能办”:全国各地都能办,即内地居民可在全国任一出入境管理窗口申办出入境证件,申请材料与户籍地一致;内地居民都能办,即不受户籍地、居住地等条件限制,内地居民均可在异地申办出入境证件;出国出境证件都能办,即中华人民共和国普通护照、往来港澳通行证、往来台湾通行证等都可在异地申办。

在“放管服”改革工作中,我区各级公安机关通过网上预约、网上审批、快递送达等多种举措,最大限度缩短群众办事时间。如出入境证件办理从以往的8分钟缩短到3分钟之内,港澳台通行证二次签注通过自助机办理,由原来的5个工作日变为立等可取。

交管业务“网上办 、掌上办”

“以前处理交通事故,一趟趟往交管部门跑,现在只要动动手指在手机上就能办。”“交管12123”的轻微交通事故快处服务功能,让刚拿到驾照的和田市民张成感受到了公安机关“掌上服务”的便捷高效。

9月3日上午,几名群众在和田市警保联动交通便民服务站办理车驾管业务。服务站共有4个窗口,除违法处理窗口,其余3个综合窗口均可办理驾驶证、行车证换补证,6年以下车辆的年检年审等业务。

为推进交管业务“延伸下放”,和田地区公安交管部门推广汽车销售商、二手车市场代办车辆登记,在和田市设立亚中二手车便民服务站和古勒巴格办事处便民服务站。

“过去是流水作业,群众给新车上牌,要分别在受理、审核、录入、摇号、收费等窗口排队办理,如今只在一个窗口就能办理所有业务。”和田县公安局交警大队车管所所长陈建霞说。

群众办事便利化的背后,是我区公安交管部门深化“放管服”改革工作的成效。

从2018年9月1日起,全疆交管部门全面推行窗口服务、“互联网+交管服务”、延伸下放业务以及加强监督4个方面的20项交通管理“放管服”改革新措施,通过申请材料减免,业务一证即办、一窗通办、自助快办等便民措施,让百姓尽享改革带来的便利。

交管部门通过增设服务点将审批权限下放到4S店、邮政网点、保险机构,实现了交管业务线下的就近办理。而“交管12123”和2018年5月上线的“警邮新丝路”手机APP,又在网上建起了一个24小时不“打烊”的“交管业务大厅”。

如今,“警邮新丝路”APP和“交管12123”APP已经可以实现预约驾考在线选号、处理交通违法、补换驾照、机动车审验预约等业务。

“放管服”改革是一场以人民为中心的改革。今后,新疆公安机关将继续以群众的实际体验和评价为导向,制定服务指南、优化办事流程、强化服务监督,主动回应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不断加强和改进公安服务管理工作,实现“最多跑一次”,努力为经济社会发展和群众办事创业提供更多优质的公共服务。

责任编辑:石丽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