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新疆建设巡礼 | 新疆检察机关 改革不断深入 公信力稳步提升
来源:新疆法制报   发布时间: 2019-10-11 18:47:29  作者:王晨 白家敏 杨雪娇 张浩

“检察长说得有理有据,被告人当庭认罪。”“检察长出示的证据,达到了‘庭审一案、教育一片’的效果!”7月23日,在一起案件的公开庭审现场,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两级检察院干警及相关单位的干部为博州人民检察院党组副书记、检察长厉海明出庭支持公诉点赞。

领导带头办案作表率,是新疆检察机关全面深化司法体制改革的一项重要举措。近年来,新疆检察机关从检察官管理机制、办案机制、监督机制、检务公开机制等方面全方位、多角度持续深入推进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司法质量和效率持续提升。

今年8月,阜康市人民检察院联合市场监督管理局对当地农贸市场进行食用农副产品安全专项检查
今年7月,富蕴县人民检察院开展送法进校园活动
今年7月,昌吉回族自治州人民检察院干警在街头普法

司法资源回归 提升检察公信力

厉海明出庭公诉的,是张某某等4人虚开发票罪不服一审判决上诉一案。该案案情复杂,且有一名上诉人拒不承认犯罪事实。

在3个多小时的庭审中,厉海明围绕案件事实及被告人张某某的上诉理由依次进行讯问,用事实和证据证明张某某的上诉理由不成立。在法庭辩论环节,厉海明分析了该案4名被告人的行为及社会危害性,同时结合该案情况进行法治教育,收到了良好的庭审效果。

据了解,按照最高人民检察院2015年9月公布的《关于完善人民检察院司法责任制的若干意见》及自治区人民检察院关于推进落实司法责任制改革重要举措的规定,员额检察官必须在司法一线办案,担任院领导职务的检察官办案要达到一定数量。

司法体制改革实施以来,新疆各级检察院领导从批案回归办案,带头深入办案一线,引领和激励员额检察官和检察辅助人员不断提高业务能力和司法水平,提升检察公信力。

“员额检察官就要在一线办案,员额院领导更应以上率下,用实际行动积极履职担责,做落实司法责任制的忠实践行者。”精河县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李伟说,自全疆检察机关司法体制改革工作启动以来,该院包括他在内的院领导均以普通检察官身份承办案件,有效提升了办案效率和质量。

员额检察官对办案质量终身负责

今年8月,按照单位的随机分案制度,乌鲁木齐市天山区人民检察院员额检察官孙可可分到了一起合同诈骗案,该案涉案金额达100万余元,且涉案人员较多。半个月后,该案还未办结,孙可可又在新一轮随机分案中,分到了一起复杂案件。

“以前遇到疑难复杂案件,有领导在前面挡着。现在,司法责任制要求员额检察官独立办案、独立审查证据、独立思考判断、独立承担办案责任。”孙可可表示员额检察官要担起这份责任,再疑难复杂的案件也要“啃”下来,对案件负责,就是对自己负责。

司法责任制是司法体制改革的“牛鼻子”,而员额制是落实司法责任制的基石。自推进司法责任制改革以来,乌市天山区检察院以员额检察官为中心,组建新型检察官办案组织,制定检察官“权力清单”,打破过去的审批模式,通过检察长“授权”给检察官,使检察官真正成为有职有权的办案主体和“谁办案谁负责、谁决定谁负责”的责任主体。

孙可可坦言,改革之后的“放权”,大大提高了办案时效,但权力的增多也意味着责任的加重。

目前,新疆检察机关共有员额检察官1804名,员额比例36.2%。自治区人民检察院严把员额检察官入口关和出口关,建立常态化的员额增补、入额、退额机制,并制定员额检察官司法业绩考核制度,通过“随机分案为主、指定分案为辅”的新型分案模式,进一步加强员额检察官的管理。此外,明确和界定检察长、检察官的办案权限,统一设置法律文书的最低审批权限和流转程序,把能放的权充分授予检察官,让员额检察官在职权范围内独立对案件作出决定,切实落实好“谁办案谁负责,谁决定谁负责”的司法责任制要求。

“员额检察官要在司法一线办案并对办案质量终身负责,这是司法改革的核心。”哈密市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副检察长阿米尔·塔力普说。

强化法律监督 助力解决民生难题

检察官司法办案主体地位进一步确立,检察官担当精神明显增强,办案质效大大提高、检察监督进一步强化……随着新疆检察机关逐步推进司法体制改革落地生根,检察公信力稳步提升,人民群众司法获得感进一步增强。

“这一片的废渣废物都被清理了,多亏了检察官的监督!”最近,住在柯坪县盖孜力克镇X367公路五一路段附近的群众逢人便夸。

今年6月,柯坪县人民检察院在履行检察职能时发现,柯坪县某供电公司在未履行任何审批手续的情况下,擅自将该公司已报废的电线杆堆放在盖孜力克镇X367公路五一路段附近的空地上,并对其中一部分进行随意填埋处理。

检察官向该县环保部门和自然资源部门分别发出行政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督促两个部门依法履行相应监管职责。

检察建议发出后,经过多部门的通力合作,乱填乱埋废渣废物的地面恢复了原貌。

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制度改革是我国在诉讼制度领域推进的重大改革,新疆检察机关在守护绿水青山、化解民生难题、挽回国有财产损失等方面发挥了重要职能作用。

对于新疆各地的中小学生来说,近两年,他们跟检察官有了更多接触和交流,通过各类法治进校园活动,他们对法律有了更多了解,学会了如何运用法律武器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建立未成年人检察制度是检察体制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去年以来,新疆检察机关将“一号检察建议”的监督落实与法治进校园、检察官兼任法治副校长以及办案实践结合起来,全面推动校园安全建设。

今年5月1日,自治区人民检察院全面完成内设机构改革,这是检察机关恢复重建以来规模最大、调整最多、职能重塑的一次改革。目前,全疆各级检察机关内设机构改革陆续完成,全疆检察人员将更新监督理念、提升监督能力,并以此次机构改革为新的起点,推动新疆检察工作开创新局面。

责任编辑:石丽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