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巴河县齐巴尔镇:自治、法治、德治“三治”融合建设美丽乡村
来源:法制网   发布时间: 2019-10-10 17:57:20  作者:潘从武 张蕾

初秋的新疆阿勒泰地区哈巴河县,空气清新,远处是绵延不绝的阿尔泰山,近处是整齐划一的美丽乡村。

近日,记者走访哈巴河县齐巴尔镇,从吉林新村的“家庭会议”、阔克苏村的“法治超市”到齐巴尔村的“爱心超市”,近年来,该镇争创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平安镇,将自治、法治、德治融为一体,探索社会治理新路径。

“家庭会议”村民做主

在齐巴尔镇吉林新村吐勒木德夏牧场平安志愿者哈巴图家,一场“家庭会议”正在召开,参加会议的成员是附近的牧民。

会议开始,哈巴图说:“最近,已经有两起哈熊(棕熊)袭击牲畜的事发生了,大家说咋办?”打火把、加固棚圈、提前转场……牧民们出主意,哈巴图负责记录,并将大家的意见归纳后,向村委会反映。

齐巴尔镇是一个典型的牧业镇,有8个村。近年来,齐巴尔镇充分发挥群众自治作用,以相邻的十余户居民为单位,推选出一名平安志愿者,带领大家保平安、促增收、谋发展。

“平安志愿者就是一个‘大家长’,他们定期组织相邻的村民召开‘家庭会议’,梳理解决村民的困难诉求。”吉林新村第一书记、哈巴河县妇联驻该村“访惠聚”工作队队长古丽加孜拉·沙尔森别克说。

当天,哈巴图就将牧民拍摄的哈熊袭击牲畜的视频及图片传给了古丽加孜拉,并及时向其说明牧民们的意见。

经古丽加孜拉与该镇相关单位沟通,该镇畜牧局要求在转场之前的这段时间,平安志愿者要组织牧民做好防范工作,防止哈熊袭击事件再次发生。

“家庭会议”让村民和村干部面对面讨论问题、商量办法,做到有事大家议、大家定、大家管,以村民自治推进乡村善治。

8月初,村民道某称自己在服刑期间土地被村委会收回,要求收回自己耕种。该片区平安志愿者胡马尔别克召集邻居和村委会班子成员开“家庭会议”解决此事。

村民作证,村委会摆事实、讲道理,道某的土地一亩都没少,是其哥哥一直在耕种。为此,胡马尔别克将两兄弟叫到一起,按照每年土地承包的价格,给道某算了承包费,其哥哥也答应支付费用,一场纠纷及时化解。

“通过‘家庭会议’大家一起说事、管事、监督事情办理过程,做到了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调解走在激化前。”齐巴尔镇党委委员、政法书记刘金玉说,目前以平安志愿者为“大家长”的“家庭会议”制度在该镇已全面推广。今年以来,该镇通过“家庭会议”解决群众困难诉求和矛盾纠纷23件。

“法治超市”免费服务

“你俩别着急,有话慢慢说……”9月13日,齐巴尔镇阔克苏村平安志愿者木合亚提·卡德尔拜正在该村“法治超市”里调解阿某和哈某的草场纠纷。

阔克苏村“法治超市”位于阿合胡勒特克夏牧场,木合亚提是“店长”,村民们遇到谈不拢的事,都会到这里“逛逛”,有人专门讲法说理,矛盾很快就能解决。

阿某拿出自家的草场证称,根据证上的草场面积,他丈量了自家草场发现少了3亩地,而这3亩地被哈某圈走了。看阿某拿出证据,哈某也叫来自己的哥哥当证人,称当时父亲给其分草场时,就是这样丈量的。

见状,木合亚提从法律角度给双方当事人讲了侵占草场应当承担的法律责任,又从情理上劝说双方不要伤和气。最终,经过丈量土地,阿某反映的事实存在,哈某将3亩草场还给阿某,并作出相应赔偿。

“在齐巴尔镇,“法治超市”遍布8个村,每个“超市”的“店长”由村里的平安志愿者担任,律师和政法干警担任“服务员”,做到法律知识随时查询、法律咨询随时解答、法律援助随时提供、法律宣传随时进行、矛盾纠纷随时调处。

据统计,今年以来,齐巴尔镇“法治超市”为各族群众提供法律宣传15场次,发放法治宣传单3500份、法治手机贴6000余份。

“爱心超市”随时存取

9月初,齐巴尔镇齐巴尔村党支部书记玉素甫·俄尔斯别克和村干部到村民家中逐个走访,检查卫生。

在巴合古丽家里,被褥摆放整齐,院里刚刚洒过水,圈内牛羊的粪便整齐地堆放在一起。按照该村的《村规民约》,巴合古丽家卫生清洁到位,将会加3分。这3分,将会累计到她家的积分账单里,到了月底,她就可以凭积分,前往村委会“爱心超市”兑换生活日用品。

齐巴尔村每家每户都有一份积分账单,升国旗、平安建设工作、人居环境整治等11项建设“美丽乡村”内容都被纳入积分管理办法,并通过开办“爱心超市”、动态评估信用等级等方式落实奖惩。

按照该村的《村规民约》,每月月初,村里每家每户都可以分到90分到100分作为基础分值,在此基础上根据标准加分或减分。加分项,即村民为“美丽乡村”建设每做一件事情就会得到相应加分,比如居家卫生打扫得好,加3分;参加一场临时的村集体活动,加2分等。减分项,即做了不利于“美丽乡村”建设的事情就会予以扣分,比如邻居之间争吵,影响邻里和睦,扣6分;自家牛羊在村子的街道拉粪便,扣5分;门前积雪不及时打扫,影响乡邻出行和街道美观,扣3分等。

记者看到,齐巴尔村已将414户农牧民的姓名进行张榜公示,并由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共同监督打分,群众参与活动的人数逐步增加,请假人员从以往的32%降低至10%。同时,为激发群众积极性,村级借助惠民生小项目设立积分兑换点,每月得分最高的3名村民能够得到200元的实物奖励,目前已发放奖品价值总计2000元。

玉素甫告诉记者,在齐巴尔村,积分制度已实行了1年多。有些家庭因为积极参加村集体活动,对于所负责区域的卫生清洁到位,一个月下来,可以“赚”到200多分。

哈巴河县委政法委副书记高翔表示,今后,该县将以系统化、科学化、法治化、智能化为支撑,以综治基层基础实践为重点,充分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着力推进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哈巴河”。

责任编辑:石丽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