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祖国守边疆 | 苗武振:扎根边疆 抒写奋斗芳华
来源:长安新疆   发布时间: 2019-10-10 16:57:42  作者:田佳琦 如歌

工作中的苗武振

第一次登上海拔超过4千米的矿山,头晕目眩;

第一次用雪水刷牙洗脸,冰冷刺骨;

第一次到最偏远的霹雳村走访磨破了一双鞋,疼痛难忍;

……

在新疆,河南小伙苗武振经历了很多人生的第一次,从年少时努力奋斗,背起家庭重担,到现在克服艰难,扛起家国责任。长路漫漫,步履维艰,而他却轻描淡写:“我的少年给了家庭,后半生要献给祖国。”

少年 奔赴边疆

苗武振,1986年出生在河南,年少时母亲因病去世,为此,家里负债累累。

2003年,苗武振搭乘亲戚家的卡车,一路颠簸到新疆,投奔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库尔勒市的叔叔。

“可以说叔叔是我年少时的引路人,他指引我学技术,当警察,成为一个有用的人。”苗武振告诉记者。

刚到库尔勒市那年,苗武振才17岁,高中还没有毕业,更别说其他工作经历。为减轻家里的负担,早日还清债务,在叔叔的帮助下,苗武振成了当地一个农贸市场的管理员。

“当时工作比较清闲,我想学点技术,叔叔就建议我继续上学。”苗武振说,他在工作之余上电大,学习法学专业,顺利拿到了大专文凭。

2008年,在全家人的努力工作下,家里的债务还清了。

无债一身轻。苗武振开始思考自己的人生。

“穿制服,当警察。“苗武振下定决心。

当年6月,正逢库尔勒市招聘辅警。苗武振成功应聘,成为一名辅警。“辅警只做巡逻等辅助性的工作,而我想当的是民警。”苗武振说。

为了实现这个目标,苗武振不断努力。2010年,他终于考入喀什地区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公安局,成为一名真正的警察。

“得知考上的消息,我兴奋了一夜,打电话告诉家人朋友我要当警察了。”苗武振回忆起当时的情景,仍难掩兴奋。

青年 驻守边疆

苗武振骑骆驼走访牧民

25岁前,苗武振挑起的是家庭责任;25岁之后,苗武振扛起的是家国重任——守好边疆。

2010年10月底,苗武振到喀什地区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公安局报到。

“第一次到帕米尔高原,当时路不好,从喀什市到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就用了8小时。”苗武振说,刚去那段时间,他出现了高原反应,缺氧头疼。

经过一个月的综合培训后,苗武振被分到最偏远的马尔洋乡派出所。马尔洋乡牧民居住散、远,开展工作需要跋山涉水,异常艰辛。

“有一次去一牧民家走访,我骑着马走在山路上,突然马受到惊吓,把我甩翻,我一只脚卡在脚蹬子上,倒挂在马的一侧,头下就是悬崖。”苗武振说,那一次,他差点丢了性命,现在想想还心有余悸。

时任马尔洋乡派出所所长的丁发根告诉记者,虽然他经历过很多危险时刻,但是看到苗武振悬在悬崖边的那一刻,他开始害怕了,“我带出去的人,就得保证他们的安全。”

在帕米尔高原9年,苗武振学会了坚守,耐住了寂寞。现在,他是塔县公安局政工室主任。

此生 扎根边疆

苗武振一家三口

8月28日,记者见到了苗武振一家三口,2岁的女儿一脸未睡醒的样子。

“她在塔城午睡只要2小时,而在塔县4个小时都睡不醒。”苗武振的妻子梁珍珍告诉记者,女儿出生后,一直跟随姥姥在塔城生活,刚来塔县还不太适应。

梁珍珍回忆,有一次,她带女儿来喀什,在机场,女儿见到门口穿制服执勤的民警,以为是爸爸,盯着看了半天,伸着胳膊,仿佛在说“爸爸,你怎么还不抱抱我”。

“女儿在视频里见惯了我穿制服的样子,现在能认出的也就是制服。”苗武振说到这里有些心酸。

不只错过了女儿的成长,苗武振也错过了见大哥最后一面,错过了妹妹的婚礼。

苗武振的妹妹比他小9岁,当年他离开河南时,妹妹才8岁。今年妹妹结婚,但他因为工作需要无法回去参加她的婚礼。

“很对不起妹妹,当年离开家时妹妹还小,现在都结婚了,对她的关心太少了。”苗武振说,他从小跟哥哥一块长大,然而哥哥因病去世,他也未能赶回老家见一面。

“虽然有错过、有心酸,但是能为祖国守护边疆,我很自豪。”苗武振坚信,所有的经历定会助其成长。

这就是苗武振,从河南到新疆,从平原到高原,站得高了,心也强大了。

责任编辑:张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