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尔津县“点单式”普法解民忧
来源:新疆法制报   发布时间: 2019-10-10 12:34:27  作者:张蕾 闫德坤 徐春霞

新疆平安网讯 9月27日,由阿勒泰地区布尔津县法学会组织的“普法基层行”活动走进布尔津县阔斯特克镇结特阿尕什村。根据村民需求,此次普法内容为劳动者如何保护自身合法权益。

今年以来,布尔津县改变以往的普法方式,由过去的“单一式”普法变为“点单式”普法,按照“缺什么补什么”原则,编制出内容丰富、分门别类的“法治菜肴”,根据不同类型人群,精准提供法治宣传、法律咨询、法律讲座、法律援助等法律服务,让普法工作更贴近基层、贴近生活。

去年年底,结特阿尕什村村民周伟山在冲乎尔镇街边租了一间店面卖旅游纪念品,房东见生意好,合同还有3个月到期时提前收回了店面,未退还剩余房租。布尔津县普法工作人员得知此事后,建议周伟山尽快将房屋租赁合同等证据准备齐全,与房东协商,若协商不成,在一年内起诉。周伟山在普法工作人员的指导下,有理有据地解决了与房东之间的房屋租赁纠纷。

此后,布尔津县法学会针对冲乎尔镇为旅游必经地的地缘特点,组织普法工作人员在该镇设点,定期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合同法》宣讲,重点讲解房屋租赁合同方面的法律法规。

布尔津县法学会会长李振海说,为提高普法针对性,布尔津县法学会制订了“百名政法干部普法行”计划,要求全县公、检、法、司各政法部门干警针对不同人群、不同需要开展普法活动,在普法同时排查化解矛盾纠纷。今年以来,布尔津县已有180名政法干警深入乡镇,开展各类普法活动44场次,调处各类矛盾纠纷35件。

责任编辑:石丽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