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一代•责任 | 垂危之际,他说:教导员,对不起!
来源:长安新疆   发布时间: 2019-10-10 13:21:15  作者:如歌 田佳琦 周涛

       

阿卜杜拉江·吾拉木,喀什市乃则尔巴格镇派出所驻12村警务室民警

2012年,24岁的阿卜杜拉江·吾拉木入警。

他所在的乃则尔巴格镇派出所是一个光荣而优秀的派出所。2014年4月2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喀什市视察时,专门来到这个派出所看望了全体警员,给予热情鼓励和殷切希望。

9月4日,记者见到阿卜杜拉江时,他刚参加完派出所全体警员的集结。上楼时,记者发现他是一个台阶一个台阶地往上挪,左腿使不上劲儿的样子。

“怎么?太累了,走不动了?”

一句无意的询问,引出一段让人泪奔的故事。

“教导员,对不起”


入户走访中的阿卜杜拉江

今年3月初,阿卜杜拉江给自己加大了工作量——每天必须入户走访20户。这一来,走访后,再整理完入户日记,往往已是凌晨两三点,天亮再继续走访。

3月6日下午,阿卜杜拉江正在入户时,接到“速回警务室”的通知。他借了老乡的三轮电动车就往回奔。

“我也不知道咋回事,眼睛睁得大大的,却撞到了路边一棵大树上。” 阿卜杜拉江出了车祸。

“真不愿再想起那个场面。当时他整个人像麻花一样扭着,鲜血从头上、鼻孔、嘴角流下来……幸亏他当时带着头盔。”第一个赶到现场的副所长邱恒眼里噙着泪水说。

当阿卜杜拉江迷迷糊糊睁开眼睛,看到教导员、所长、同事们正合力将他放到担架上、抬上救护车。

“谁也想不到他开口说的第一句话是啥!当时他声音很微弱,我以为他说哪里疼,就俯下身子凑近他。我听清楚了,他说‘教导员,对不起!’我当即就流泪了……”事过半年,再回忆彼时情景,教导员陶永生依然泪盈双眼。

“当时那么疼,我都没掉一滴泪,但看到战友们一双双焦急的眼神,听着他们急切地呼唤我,我被暖暖的战友情感动了,再加上心里都是内疚,就呜呜地哭了起来,因为大家都那么忙,我却给他们找了麻烦,让他们担心不说,我的工作还要他们来做……” 阿卜杜拉江说着,眼泪就掉了下来。

经诊断,阿卜杜拉江左腿三根肌腱断裂。他打了石膏,医嘱静养三个月。

“躺在病床上我就想,如果这条腿留下了残疾,上不了外勤一线,就一定要求组织留下我,去做内勤。我最怕的就是让我离开这支队伍。”

休养两个月后,阿卜杜拉江就按捺不住了。“同事们那么辛苦、那么忙,我却像废人一样休息,心里猫抓一样的急。”

5月20日,阿卜杜拉江拄着双拐到派出所找陶永生,要求上班,被陶永生好生“教训”了一顿。阿卜杜拉江只好乖乖回去继续休养。

6月2日,阿卜杜拉江拄着单拐再次请求陶永生让他工作。陶永生实在拗不过他的死缠硬磨,答应他只做案头工作。

如今,他看上去一切正常,但一遇阴雨天,左腿就会隐隐作痛。阿卜杜拉江却笑着说:“我的腿就是天气预报,一疼就知道要变天了。”

“我害怕了,悄悄哭了”

阿卜杜拉江含泪讲述

2015年4月13日,阿卜杜拉江正在警务室值班。突然外面传来狗的狂吠声,还夹杂着人们的尖叫声。

阿卜杜拉江疾步走出大门。

眼前的情景让他震惊:一只个头如大羊的狗正穷凶极恶地扑向前面疯跑的群众。阿卜杜拉江想都没有想,几步跑上前,伸手去抓那个就要咬到一个群众大腿的恶狗的脖子。恶狗一回头,狠狠咬住了他的手。

一切在瞬间发生。

村里人都知道,这是一只游荡在荒郊野外的野狗,有时会跑到村里觅食。此狗性烈凶狠,平时人们见到它都躲得远远的。当天,不知怎么激怒了它。

“野狗死死咬着我的手不放,其中一只牙穿透了虎口处。我根本顾不上疼了,就是想着怎么把手从它嘴里抽出来。大概有两三分钟的时间,村民拿着铁锹冲过来,野狗为了逃命终于松了口。就这几分钟,我的手和胳膊就肿了,手指头肿得像胡萝卜一样……” 阿卜杜拉江回忆。

乡卫生院的医生告诉他,只能处理外伤,他必须立即去大医院,最重要的是救治可能发作的狂犬病。


阿卜杜拉江回忆被狗咬住手的惊险时分

果然,阿卜杜拉江开始发起高烧。

喀什的大医院、乌鲁木齐的大医院、内地的大医院……所有医生都为阿卜杜拉江捏了一把汗。

4月28日,也就是15天后,病情稍有缓解的他又回到了工作岗位。之后,他按照医嘱,自己给自己打了一年针,期间没有耽误过任何工作。

2018年7月初,阿卜杜拉江再次出现连续发烧症状。他请了半天假去医院。

检查后,医生沉重地告诉他,病毒已侵袭到肝部,出现肝硬化症状,如不做有效治疗,很快就会危及生命。

“听到医生这么严肃地说,我真害怕了。想到妻子和幼小的孩子,想到年迈的母亲,我躲在没人的地方哭了。”

2018年10月,经过又一番救治,在服用了三个月的特效药后,喀什地区人民医院的检查结果出来了:病毒已控制,肝部感染面积在缩小,消失的免疫力开始恢复……阿卜杜拉江又一次活力满满地回到工作岗位。

“你这是拿自己命救他人命呢!下次遇到这样危险的事,还会去做吗?”记者问。

阿卜杜拉江说:“不能因为有危险就不保护群众,我一定会做,因为我是人民警察。”

记者手记:

“阿卜杜拉江是喀什民警的一面镜子、一个缩影。”教导员陶永生这句感慨让人印象深刻。

这就是我们身边的80后民警。为了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他们以命救命,就是在自己生命垂危那一刻,心中依然装的是工作!

责任编辑:石丽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