践行枫桥经验 | 公益服务一条街,带给居民满满幸福感!
来源:长安新疆   发布时间: 2019-10-09 17:36:39  作者:陈楠

新疆平安网讯 (记者 陈楠)9月10日上午,在乌鲁木齐市水磨沟区七纺片区管委会温泉北社区的老年活动中心,伴随着欢快的舞曲,居民张晓敏和舞伴们翩翩起舞……每天到活动中心跳舞是她们的必修课。

老年活动中心位于温泉北社区“公益服务一条街”。

“公益服务一条街”于2018年7月建成,包括老年活动中心、居民议事厅、公益文化中心、志愿者服务中心、普惠合作社、公益电影院一站式服务中心、爱心早餐岛、物业维修站等站点,居民离家步行几分钟,就能享受到便利的公益性社区服务。

70岁的林荣光在温泉北社区居住了近九年,社区点点滴滴的变化她都看在眼里。“过去,没有活动场所,邻里交流少。如今,我们有了公益服务一条街,不仅生活便利,还给邻居们提供了交流的场所,生活好得没的说。”林荣光老人赞不绝口。

小区坡高路难行、单元门损坏、楼道堆放杂物、阳台漏水……温泉北社区平日面临的工作细碎、复杂、繁重。过去,由于社区与居民沟通机制不畅,很多问题总打“死结”。2018年,“居民议事厅”的设立为社区与居民、物业议事商讨解决问题提供了一个平台。

8月22日21时,一场关于“停车位”的议事会在温泉北社区“居民议事厅”召开。社区干部、居民代表、物业代表围坐在会议桌前,为如何缓解社区停车难建言献策。最终,经过重新规划,社区三分之二的车辆实现了有地停放。

这个议事会被称为“九点议事会”,每月都会在晚上九点召开一期。会议召开前,社区干部们会在“小北一家人”微信群中公布会议召开时间及本期议题。

“每期议事会,我们会根据议题,邀请不同群体、不同年龄层次、不同文化程度的居民,共同商讨解决大家关心的事,为社区建设建言献策。”温泉北社区党支部书记赵玉说。

居民张某是个养鸽爱好者,利用居住在顶楼的便利,私自搭建了鸽笼,养了四五十只鸽子。每天,张某都会放鸽子,鸽毛满天飞,鸽粪到处拉,邻居们苦不堪言。

有一期的议事会,社区邀请当事人张某参加,与居民代表、社区民警、社区干部坐下来协商解决办法。最终,张某拆除了鸽笼,不再养鸽子。

据了解,居民议事厅设立至今,已开过10余次“九点议事会”,解决矛盾纠纷60余起。

“公益服务一条街”带给温泉北社区居民满满的归属感和幸福感。

责任编辑:石丽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