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家庭 | 努尔丁·沙塔尔:好好学习 天天向上
来源:长安新疆   发布时间: 2019-10-09 17:36:39  作者:马莉

“书籍鼓舞了我的智慧和心灵,它帮助我从泥潭中脱身出来,如果没有它们,我就会溺死在那里面,会被愚笨和鄙陋的东西呛住。”这是高尔基在《论青年》中的一段话。

高尔基是努尔丁·沙塔尔很喜欢的一位作家。

除了从高尔基的作品中汲取生活的力量,大概还因为他们有着相似的备尝生活艰辛的少年和青年时代。

我从一个普通的农家子弟成长为一名党员干部,离不开党的培养和教育,离不开知识的力量——

努尔丁·沙塔尔,1951年出生在现吐鲁番市高昌区葡萄镇巴格日社区。一岁丧父,十岁失母,正在读小学三年级的他成了孤儿。辍学了。

在从少年到青年的8年里,努尔丁四处漂泊打工,养活自己。这期间,始终不离不弃陪伴他的是书籍。

1969年3月,18岁的努尔丁在组织关怀下,应征入伍。

在自然环境恶劣、生活条件艰苦的帕米尔高原某边防部队的5年军旅生涯,是努尔丁另一段终身难忘的日子。“部队嘛,学校一样。我们天天学‘老三篇’《为人民服务》《愚公移山》《纪念白求恩》,对我影响特别大。我的水平比较高,因为我一直不停地看书,我说话、写文章就比别人强,领导也常常让我发言呢。”说这话时,年近古稀的努尔丁脸上是孩子般的自豪。

努尔丁从小喜欢看书,现在亦如此。妻子艾合力木汗说:“现在嘛眼睛都不行了,还看看看,天天看书。”

如果说入伍前的阅读习惯开阔的是他的眼界,那么在部队的学习生活则锻造了他忠诚、坚毅的精神品质。

1973年,22岁的努尔丁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1974年离开部队时,他收获了两条宝贵的人生认知——有了知识,就有了觉悟,生活就有了目标;中国共产党是伟大的党,此生要竭尽全力报答党!

退伍当年,他通过自学,考进新疆大学中文系,毕业后分配到吐鲁番地区师范学校教书。后来,综合素质优秀的努尔丁被选调原吐鲁番地区地委工作,直到1997年10月因健康原因病退。

“我从一个普通的农家子弟成长为一名党员干部,离不开党的培养和教育,离不开知识的力量。”退休后的努尔丁用行动为他的这段话做了最好的注解。

我就是想让村民通过各种学习,日子越过越好,能更加珍惜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

“我从十三四岁起就有收藏书的习惯。读好书,能点亮一个人心中的方向灯!我要把所有的书免费借阅给乡亲们,让大家共享精神文化食粮。”他说。

1997年,病退后的努尔丁用几十年收集、购买的近两万册书籍在自家不大的小院办起了一个小书屋。此时距离2007年开始在全国范围内实施“农家书屋”工程还早近十年。

从那以后,努尔丁的家成了巴格日村村民的好去处。农闲时节更热闹,来读书的人络绎不绝。

村民木拉提·吐尔逊是努尔丁小书屋的常客,因为他真的感受到了“知识就是力量”——他在书屋看了一本介绍修剪葡萄藤方法的书,照着做后,葡萄亩产翻了好几倍。

同样受益知识的还有村民艾依仙·加乃提,他在农家书屋不仅学到了摩托车修理知识,还开起了摩托车修理店。

还有的乡亲通过书籍了解了国家的发展变化、新疆的发展历程、掌握了最新的农业信息……

2008年1月,努尔丁听说农民可以办农家书屋,向乡里表达了要用自己的藏书,办一间正规的农家书屋的想法。吐鲁番宣传文化部门和乡里出资,在他家对面盖了一间50平方米的房子, “努尔丁农家书屋” 正式挂牌,并将“东风工程”赠送的书籍也搬进了书屋。

努尔丁把妻子和四个孩子及孙辈们都“发展”成了志愿者,打扫卫生、整理书籍、服务来参观的群众……据不完全统计,如今努尔丁•沙塔尔的农家书屋储藏各类书籍达到4.2万余册。

2016年10月,经过吐鲁番市、高昌区党政领导协调,“努尔丁农家书屋”外又加了近400平方米的空间,办起了努尔丁书画室、红色记忆收藏馆。“我就是想让村民通过各种学习,日子能越过越好,能更加珍惜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努尔丁说。

认真工作,努力生活,所以我们获得了人世间最美最大的收获,那就是拥有了一个和谐幸福的家庭——

“热爱读书”是这个2019年全国“最美家庭”的标志。

在读书学习这事上,艾合力木汗和丈夫努尔丁可谓门当户对。17岁时,好学的她被乡里选中参加医护培训,21岁做了村里的赤脚医生。

相濡以沫四十年,对于努尔丁倾尽全部办书屋的决定,他们经历了从最初的相互不理解甚至争吵到后来的心心相印。

“他是一个讲道理的人,这都是看的书教会他的。后来,看到越来越多的乡亲因为读书让自己的生活变得越来越好,而且政府又不断支持我们,我知道他做得对。”艾合力木汗说,努尔丁也并没有因为事儿太多而忽略对她的关心关爱,“我生孩子时,都是他照顾我。有时我在地里干活时间长了,他心疼我,不让我做饭,就去饭馆里吃。”

他们的四个孩子在书堆里长大,用小儿子艾尼瓦尔的话说,“家里到处都是书,不想看都不行。爸爸一个月看10本书,我也至少可以看1本。”说到阅读带来的收获,他说,读书让他知道了什么是对的、什么是错的,而且要踏实认真地生活做事。

8月24日,记者走进“努尔丁书屋”,看见屋子正中央一张条桌上放着一叠稿纸,纸上一笔一画很工整地写满了字。“找我采访‘最美家庭’的不多,我怕自己有些想说的忘了说,就写在纸上了。”努尔丁笑着解释。

老人的认真让记者感动!

在这份“备忘录”里写着这样一段话:认真工作,努力生活,所以我们获得了人世间最美最大的收获,那就是拥有了一个和谐幸福的家庭!

责任编辑:石丽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