践行枫桥经验 | 固原巷社区群众工作精细如绣花
来源:长安新疆   发布时间: 2019-10-09 17:36:39  作者:吴幸子

全国“最美志愿服务社区”“全国学雷锋活动示范点”“全国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示范区(单位)”“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这些荣誉的获得者是乌鲁木齐市天山区二道桥片区固原巷社区。

多年来,固原巷社区践行“枫桥经验”,立足群众所需,践行群众自治,在社区形成群众事群众办,让群众眼里看得清楚、心里明白的良好氛围。

民生研判会——形成党群共建强大合力

“民生研判会其实就是群众给我们反映问题,我们商量解决办法的。小到家里闹蟑螂,大到邻里纠纷,我们都会想办法解决。”固原巷社区党总支书记刘波说。

每周一,民生研判会都会如期召开

固原巷社区的“民生研判会”要从3年前说起。

2016年5月,金银路641号院的下水管道因年久失修,每年都要疏通两三次,有居民反映给了社区及乌鲁木齐市直机关工委“访惠聚”工作队。工作人员立即协调工程队进驻大院准备施工,可是没想到,开工当天便遭到几户老居民的阻拦。

据老居民反映,这个下水管道虽然每年都要疏通,但是还可以用,现在的当务之急是院子路面的问题。一刮风,满院沙子,一下雨,满院泥。

工作人员听了老居民的意见后,请专家针对污水排放问题进行了现场调研,又在3个月内召开了12次民意征求会。最终得出结论,希望解决大院地面问题的居民占多数。

2016年8月,641号院路面美化工程开始施工。1个月后,大院原来的沙石路变成了水泥路。

“这件事让我们认识到,征求全院住户的意见,就会少走弯路。”刘波说,“所以,从2016年底开始,每周一早上升完国旗就组织召开民生研判会,集体讨论事关居民生活的每件事。研判会从刚开始只有楼栋长参加,到现在扩大到老党员、双联户长共同参与,形成了党群共同参与社区建设的强大合力。”

古丽工作室——社区帮扶再就业的品牌

2016年夏天,社区居民帕提古丽·卡德尔下岗了。虽然丈夫当保安有一份收入,但一家四口的生活捉襟见肘。帕提古丽懂缝纫,偶尔在家里接些活儿,但赚不了多少钱,自己想创业又没有合适的环境。无奈之下,她找到社区妇联主任凯丽比努尔·马木提反映情况。

经过社区民生研判会讨论决定,借助帕提古丽的手艺,成立“古丽工作室”。除了零星接活,社区也介绍订单,将她的家庭式缝纫作坊变成一个像模像样的缝纫店,有意就业的妇女可自愿加入。

目前,古丽工作室已吸纳了7名妇女就业,她们每月都能收入3000余元,成为固原巷社区妇女再就业的品牌。

帕提古丽在熨烫衣服

帕提古丽说:“特别感谢社区给我们提供了这么好的就业机会!现在,老人来我们工作室熨烫衣服都是免费的,我们想用这种方式为社区建设尽一份力。”

结对认亲——让空巢老人老有所依

2016年5月,社区一位空巢老人在家中去世一周无人发现。这件事对刘波的触动很大,“必须要想个办法,不能让这样的事情再发生。”

刘波迅速召集社区干部开会商讨。最终决定,社区干部与辖区35户空巢老人分别结为亲戚,每周至少走访2次,有问题及时解决,并联系社会志愿者给老人们定期体检。


志愿者为空巢老人量血压

2018年7月的一天,社区干部在走访中发现,73岁的阿依夏木精神状态不好,吃不下饭。第二天下午18时许,社区干部再次去老人家,敲门仍无应答。虽然有老人家的钥匙,因担心打扰老人休息,干部们还是离开了。

当天晚上23时许,社区干部再去看望老人时又吃了闭门羹,就立即用钥匙打开门,发现老人已经去世。社区及时组织处置,第一时间为老人料理了后事。

社区居民冯燕香说:“感谢党为我们送来这么负责的社区干部,他们处处为老百姓考虑,为我们分忧解难,我们也会为共同的家园做些力所能及的事。”

社区居民阿不来提为美化环境,主动购买绿植,将自家桌椅摆出来,供大家休息乘凉。这样主动服务社区群众的事在固原巷社区俯拾皆是,居民谈论起来也是津津乐道,言语间流露出满满的幸福。

编后:

“枫桥经验”最大的特色就是让群众自己管自己。固原巷社区给群众提供平台,建言献策,让群众的事都能及时得到解决,培育居民“一颗心”,凝结群众“一股劲”,真正做到了社区工作精细似绣花,群众相处舒心似家人。

责任编辑:石丽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