榜样的力量 | 阿衣先木古丽的扶贫帮困“马拉松”
来源:长安新疆   发布时间: 2019-10-09 18:08:06  作者:如歌

1997年,21岁的阿衣先木古丽·依米提入警焉耆回族自治县公安局。先后做过责任区民警、巡警和交警。现任焉耆县公安局交警大队副大队长。

奖状,铺满了阿衣先木古丽的进步之路——“自治区三八红旗手”、“全国优秀人民警察”、“自治区巾帼建功标兵”、“自治区五好文明家庭”、“全国三八红旗手”。

荣誉的后面,是一个个常人难为的故事。

这场扶贫帮困的“马拉松”从一个人跑成一个群体

2009年盛夏的一天,阿衣先木古丽和同事执勤时,发现一个浑身发抖的人趴在马路中间。她们合力把沉重的男子架到路边。

五六分钟后,男子醒了过来。他看到阿衣先木古丽有几分惊喜:“是你啊!”

“你认识我?”阿衣先木古丽有些诧异。

“你罚过我啊!我是孙建峰。”

阿衣先木古丽想起来了。两年前,孙建峰骑着三轮摩托车,车斗里装载着超宽超长的钢筋。阿衣先木古丽拦停后,依据交通法规,她给孙建峰开了50元罚单。孙建峰激烈地吵闹起来。

“如果后面跟着辆自行车或摩托车,你前面一个急刹车,后面的车反应慢一点,就可能造成严重的交通事故……”阿衣先木古丽不紧不慢地解释。最终孙建峰心服口服地认罚了。

“你救了我的命啊!”醒来的孙建峰说。

原来,孙建峰在一年前突发脑溢血,把所有家当卖了,才捡回了一条命,但留下了半身不遂的后遗症。医生嘱咐,千万不能摔倒,摔倒了可能就没命了。当天孙建峰过马路的时候,突然两眼一黑就不省人事了。

阿衣先木古丽和同事一起把孙建峰送回家中。一进院门,迎出来的是一位身体佝偻的老太太。

阿衣先木古丽环顾院子,看到四处堆放着捡来的破烂。走进房内,昏暗的角落里躺着一个男人,一条腿用木板捆绑固定着。孙建峰说那是他哥哥孙建江,三个月前骑摩托车出了车祸。

“说实话,我还没有见过这么困难的家庭,当时我就难过地流泪了。回家后,我把这一家的情况给我爱人说了,他知道我想说什么,当即回应我,帮帮孙家。”

从此,阿衣先木古丽家做好吃好喝的都会给孙家送过去,米、面、煤、油等也会及时送到,还不时地补贴一些家用。

阿衣先木古丽看望孙建峰母亲

阿衣先木古丽成了孙家的一份子。孙家遇到需要什么难事,都会打来电话求助。如果阿衣先木古丽抽不开身,她爱人、焉耆县税务局干部斯迪科·热木都拉就过去帮着解决。

后来,政府给孙家分配了廉租房,阿衣先木古丽为他们置办了被褥和床单被罩,并拿出2000多元为新家添置所需品。

2010年初,阿衣先木古丽接到孙建江的电话,说他的伤好了,找了一份给单位看大门的工作,每月可以挣1500元钱。但单位远,想让阿依先木古丽帮他看看有没有二手的电动车,方便上下班。

阿衣先木古丽给孙建江送新车

“我听到这个消息特别高兴。我爱人说,二手车经常坏、经常修,不如给他买个新的吧。我们就一块儿去市场为他选购了一辆新车送了过去。”

孙建江见到新车爱不释手。孙妈妈说:“傻孩子啊,这要用掉你们一个月工资了,你们家里也有老人和孩子啊!”

10年来,逢年过节,阿衣先木古丽都会去孙家探望。一家人坐在一起聊家事、说国事,真如亲人一般。

阿衣先木古丽一家和王艺艺一家

2010年冬,阿衣先木古丽认识了常常趴在石阶上借着路灯写作业的小女孩王艺艺(化名)。她走进了又一个特困家庭,开始了另一场长达9年的扶贫帮困“马拉松”。

如今,当年只有三年级的干女儿艺艺已经工作了。艺艺的妈妈和阿衣先木古丽也成了无话不说的好姐妹。

阿衣先木古丽一家和马秀琴一家

阿衣先木古丽帮扶的还有焉耆县北大渠乡太平渠村的贫困家庭马秀琴一家。

……

多年来,阿衣先木古丽做的暖心事就像熊熊燃烧的火把,温暖着、照亮着、引领着周边的人们。

“焉耆公安雷锋志愿服务队”开展爱心行动

在她的爱心行为感召下,她的同事们纷纷加入到扶贫帮困的行列中。

2016年1月,“雷锋爱心小组”在焉耆县公安局交警大队成立,小组成员是大队全员。

2019年3月,“雷锋爱心小组”更名“焉耆公安雷锋志愿服务队”。

做好事的人更多了,做的好事也更多了,一件件好事传为一段段佳话。

“所以,我赚了”

记者:“付出了这么多,收获了什么呢?”

阿衣先木古丽:收获太多了。

首先收获了缘分。我帮助的每一个人都成了我的挚爱亲朋,我多了兄弟姐妹和孩子;

我付出的那些钱财是数得清的,可组织上却给了我至高无上的荣誉,这是金钱买不到的;

我就为群众做了一点事,可群众却记住了我。我在县上,老少都认识我,见了面都给我点赞;

我忙着工作,忙着做好事,却忙出了好丈夫和好女儿。我爱人支持我,陪着我一起做好事,同时他也是受表彰的“全国优秀税务大厅主任”;我女儿从一年级到初中毕业,年年都是优秀学生、民族团结模范。今年她以优异成绩考入北京昌平第二中学内高班;

所以,我赚了!

最让我骄傲的是,我们交警大队一百多人的“雷锋爱心小组”发展成了一千多人组成的“焉耆公安雷锋志愿服务队”,我们拥有一个大团队,一起做好人,一起干好事,这是我最大的收获。

责任编辑:石丽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