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鲁木齐市草原监理站(乌鲁木齐市草原防火办公室)

加强草原执法监督 维护草原生态安全

来源:新疆法制报   发布时间: 2019-10-09 11:32:14  作者:张玉琴 位海玲

新疆平安网讯 今年以来,乌鲁木齐市草原监理站(乌鲁木齐市草原防火办公室)积极开展“绿卫2019”森林草原执法专项行动,严厉打击各类破坏草原资源违法犯罪行为,取得一定成效。

据了解, 3月12日,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召开电视电话会议,部署3月至10月在全国范围内开展“绿卫2019”森林草原执法专项行动。此次专项行动的执法重点是:严厉打击2013年以来非法开垦、非法占用使用林地草原,非法采集草原野生植物和滥砍盗伐林木等违法破坏森林草原资源行为。特别是对违法占用林地草原建别墅、高尔夫球场等严重破坏森林草原资源的违法行为。

据乌鲁木齐市草原监理站(乌鲁木齐市草原防火办公室)主任冯立涛介绍,今年,该单位加强草原法律法规宣传及典型案件的曝光力度,营造了良好的执法氛围;开展非法占用使用草原专项检查,对辖区内非法占用草原的企业和个人和未经草原行政主管部门批准的违法建筑进行摸底调查,并下发《责令改正通知书》《接受调查通知书》40余份,及时组织执法人员赴现场勘验调查取证;针对采挖野生植物的行为,进行专项检查;开展违规拉运倾倒渣土问题专项整治行动,依法对涉案当事人进行处罚。

此外,该单位将草原防火教育宣传工作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坚持开展形式多、声势大、效果好的草原防火宣传教育工作,使草原防火宣传教育工作经常化、制度化、规范化。同时,研究制定了《乌鲁木齐市草原防火安全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方案》《乌鲁木齐市草原防火应急预案》。

责任编辑:石丽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