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主题教育为契机 打赢脱贫攻坚战

——自治区上下联动集中力量解决剩余深度贫困人口脱贫问题

来源:新疆日报   发布时间: 2019-10-07 22:09:54  作者:

当前,脱贫攻坚战已进入决胜的关键阶段。自治区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把解决剩余深度贫困人口脱贫问题作为主题教育惠民实事之一,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重要论述,上下联动,着力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将南疆深度贫困地区作为重中之重,打通扶贫“最后一公里”,集中力量解决剩余深度贫困人口脱贫问题,确保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

■瞄准突出问题回头看补短板

和田地区扎实开展主题教育,沉在一线调查研究,针对未脱贫的547个村,查找脱贫攻坚存在的短板和弱项,梳理问题21个,明确了责任人、整改时限。在制定和田地区聚焦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冲刺清理行动实施方案的基础上,对脱贫攻坚到户政策落实情况开展“回头看”,重点查找政策漏帮漏扶、执行不到位、执行有偏差等问题,确保帮扶政策不漏一项,政策执行不漏一户。

围绕“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和田地区精准实施“七个一批”“三个加大力度”,狠抓产业和就业脱贫。“主题教育中,我们深入检视问题,查找在脱贫攻坚方面存在的差距和不足,努力实现每个贫困家庭都有一个主导产业、一个劳动力实现转移就业,确保剩余贫困人口如期脱贫。”和田地区行署副秘书长、扶贫办党组书记杨桦说。

主题教育中,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开展了偏远分散农牧民饮水大排查和“回头看”,根据通水花名册,进行入户走访。针对发现的问题,邀请专家实地查看,制定一户一方案,解决好112户农牧民的安全饮水问题。

对照“两不愁三保障”标准,针对查找出的突出问题,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列出问题清单,边查边改,逐项、逐户、逐人对账销号,努力补齐贫困人口饮水安全、住房安全等短板。

结合各县(市)实际,克州深入推进“沿边整村推进、乡镇统一规划、进城集中定居”行动,制定出台优惠政策,各县(市)根据自身财力状况,给予户均1.2万元以上的配套补助。对于无自筹资金能力的特殊困难户,进行易地扶贫搬迁。按照《克州2个深度贫困县(市)2018—2020年农村饮水安全实施方案》等,逐级细化分解目标任务。今年年底前,阿图什市、阿克陶县2个深度贫困县(市)农村自来水普及率将达到100%。

■从扶志扶智入手汇聚合力

麦盖提县央塔克乡科克提坎村是国家级贫困村,“访惠聚”驻村工作队找准主题教育与精准扶贫的结合点,抓好科学统筹、产业扶贫,牵头成立了喀什地区首家土地托管中心。目前,全村共托管土地1600多亩,村民实现打工收入和土地收入“双丰收”,打造了涵盖电商等10多个项目的自主创业孵化基地,带动101人实现就业。

在库车县阿拉哈格镇巴格万村,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访惠聚”驻村工作队从扶志扶智入手,依托农牧民夜校等,组织开展创业就业集体讨论会,引导鼓励村民外出就业创业,并举办纺织等技能培训班,提升就业技能。

“在工作队的宣传培训和引导帮助下,现在全村每家至少有一个惠民政策明白人和致富小能手,思想观念转变了,大家脱贫增收的动力越来越足了。”巴格万村党支部书记艾海提·库尔班说。

眼下,全区各地正将主题教育成效转化为助力脱贫攻坚的强大动力,全力确保今年实现60.61万人脱贫、976个村退出、12个深度贫困县摘帽。

(新疆日报记者 张艳芳 夏青 喀什记者站 潘彦云 克州记者站 汪克霞 通讯员 牛海燕 马枚)

责任编辑:陈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