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美丽新疆”彩车
来源:新疆日报   发布时间: 2019-10-04 11:22:24  作者:马健龙 王路博

以“建设美丽新疆、共圆祖国梦想”为主题的美丽新疆彩车亮相以来,受到各界广泛好评。10月2日,记者带着“放大镜”,置身彩车之中深度揭秘新疆彩车上蕴藏的亮点和理念。

■鲜明的“石榴籽”

新疆彩车的创意之源和设计思路以习近平总书记为自治区成立60周年的题词“建设美丽新疆、共圆祖国梦想”为基础依据。突出展现天山南北2500万各族儿女,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像石榴籽那样紧紧抱在一起”的嘱托,携手走进新时代、同心谱写新篇章。

彩车还以各种巧夺天工的创意设计方式,让体现新疆的绿洲文化、草原文化、军垦文化、城市文化、丝路文化的“五彩丝带”,飞舞在“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这块祖国宝地。

万方乐奏,瓜果飘香,石榴绽放,共庆华诞。新疆彩车满载着来自“歌舞之乡”“瓜果之乡”的深情祝福,向祖国交上一份团结和谐、繁荣富裕、文明进步、安居乐业的时代答卷。

■精妙的“大果篮”

彩车以一个“大果篮”的方式,献给祖国“新疆甜”。这一造型彰显出新疆“瓜果之乡”的各族人民团结和谐、共庆华诞的主题。

彩车的中心位置设计了一个巨大的果盘,果盘中摆放了新疆各色瓜果,水果中央为一个巨大的红色石榴。一方面反映瓜果丰收的新疆向新中国70华诞献上甜蜜而深情的祝福;另一方面,生动地表达了新疆各族人民就像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要求的“像石榴籽那样紧紧抱在一起”。

“新时代新画卷”贯穿彩车,彰显新疆新成就、新气象、新风貌。

以一幅自上而下、自左而右打开的巨幅卷轴画卷贯通彩车是设计的又一亮点。充分展示新中国成立70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天山南北发生的巨大变化、取得的辉煌成就、壮丽秀美的自然风光和各族人民的幸福生活,生动体现“新疆是个好地方”。

彰显“万方乐奏,天山祝福”的主题。车的前部以新疆的“纳格拉鼓”为模型搭建了表演舞台,在舞台上和舞台下身穿13个主要民族服装的舞蹈演员翩翩起舞,表达出天山儿女对祖国的深情,营造出欢乐喜庆的氛围。

“五彩丝带”连接梦想与未来,彰显新疆作为“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的特殊地位。

在彩车的左右两侧,以金、银、绿、蓝、黄五色丝带为主要元素和形象,分别代表丝路文化、城市文化、绿洲文化、草原文化和军垦文化,以写意的形式体现出新疆作为“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的重要地位和作用,取得的发展成就和对未来的美好愿景。

■突出的“科技范儿”

游行彩车不仅有艺术感,还有十足的科技感。

新疆彩车装配了名为“大石榴”的LED曲面屏,通过球形曲面,观众可以360度欣赏壮美新疆,体会天山各族儿女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新疆的嘱托,向党中央、国务院和全国人民交上的一份团结和谐、繁荣富裕、文明进步、安居乐业的答卷;新疆距离首都北京虽远,但新疆各族儿女的心始终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紧紧地贴在一起、连在一起的真挚情感;天山儿女万方乐奏、共庆华诞,对祖国最深情的祝福。

这些精巧的设计,突出彰显新疆“瓜果之乡”“歌舞之乡”的特点,突出展现了“新疆是个好地方”,突出体现了作为“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的现代新疆。特别是用定制的石榴造型LED大屏和巨幅的画卷大屏,使得彩车更加艳丽夺目,流光溢彩,时尚现代。

彩车的设计制作把主题思想、丰富内涵与艺术表达、科技呈现紧密融合,呈现出远看很夺目、近看很丰富、动看很喜庆、细看有内涵的多层立体效果。使人在“美丽新疆”的立体画卷中潜移默化地产生“新疆甜”的美好感觉。

责任编辑:陈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