塔里木油田又发现千亿方级大气田
来源:新疆日报   发布时间: 2019-10-04 11:21:34  作者:马伊宁

新疆平安网讯  正当全国人民喜庆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10月3日,天山南部的塔里木油田博孜9井获高产工业油气流,日产天然气41.82万立方米、凝析油115.15立方米,成为塔里木油田继中秋1井发现千亿方级大气田之后,在天山南部又发现的一个千亿方级大气田。

据介绍,博孜9井是塔里木盆地库车坳陷克拉苏构造带的一口预探井。该井于2017年10月开钻,今年3月完钻,是一口深度达7880米的超深井。在博孜9井钻探过程中,塔里木油田科研人员针对博孜-大北气区的高速砾岩体、低速松散沉积地层进行分区、分带、分段精细解剖与专题研究,攻克了浅层砾石层打不动、超深巨厚盐层卡钻、超高压盐水层溢流等一系列“卡脖子”技术难题,支撑了博孜9井获得重大勘探发现。

中国石油塔里木油田公司副总经理田军介绍,博孜9井的成功发现,落实了博孜9气藏的含气规模,预计含油气面积40.9平方千米,气层段厚度共178米,初步预计天然气地质储量1153亿立方米、凝析油2166万吨。这标志着塔里木油田又发现一个超千亿方的优质、整装、高产凝析气藏。进一步证实了博孜-大北气区万亿方大气区储量规模,从而成为继克拉-克深之后的又一个万亿方大气区。

据了解,今年以来,塔里木油田加快实施3000万吨现代化油气田建设,加大博孜-大北气区勘探力度,部署了博孜9井、大北17井等一批重点探井。博孜-大北气区已发现构造近50个,天然气总资源量1.2万亿立方米,预计最终可探明天然气地质储量1万亿立方米以上。

我国深层凝析油气探明储量80%以上集中在塔里木盆地。目前,塔里木油田成功开发了牙哈、迪那2、塔中1号等14个超深超高压复杂凝析气田,形成了年产凝析油超200万吨、天然气100亿立方米产能,建成了我国超深层凝析油气生产基地。

责任编辑:陈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