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新疆建设巡礼|克拉玛依市:用法治和智慧跑出平安“加速度”
来源:新疆法制报   发布时间: 2019-10-02 00:31:22  作者:郭玉强 闵勇

9月26日,傍晚。

夕阳下,忙碌了一天的克拉玛依市民开始享受自己的生活——大街小巷三三两两身穿红色石油工服的工友们谈笑风生,时尚大妈在广场上随着音乐翩翩起舞,来自五湖四海的游人漫步在克拉玛依河边欣赏美景,孩子们踩着滑板车你追我赶……好一幅平安和谐的画面。

“要积极适应新时期、新形势的需要,不断满足人民群众的新要求、新期待,为平安建设注入更多的时代元素。”克拉玛依市政协副主席、市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杨平介绍,克拉玛依不断推进平安建设过程让群众参与、成效让群众评判、成果让群众共享,全力构建大平安格局,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克拉玛依河和世纪公园将克拉玛依市装扮得分外美丽。
克拉玛依市举办中秋庆祝活动

用法治绘就平安幸福画卷

油城老百姓这样评价克拉玛依市的平安建设工作:不论白天黑夜、春夏秋冬,大街小巷总能看到闪烁的警灯;有困难时,不管在沙漠深处还是繁华街区总能得到及时援助。老百姓的话不假:石油石化厂区、街面,治安巡逻不间断;家门口,纠纷调解暖人心;城镇乡村,立体防控保民安……克拉玛依市在推进建设“平安克拉玛依、法治克拉玛依”进程中,市委、市政府一以贯之奋力书写着“建设平安、法治克拉玛依”的时代命题,将平安、和谐、幸福交融在一起,成为油城崛起的强大动力。

近年来,克拉玛依市着眼于社会综合治理,切实推进社会稳定风险评估,突出完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突出排查化解矛盾纠纷。“仅用一天时间就把老板拖欠我的劳务费要回来了,人民调解员太好了!”今年6月24日,张某在白碱滩区三平路街道司法所握着人民调解员周世龙的手,不停地道谢。

克拉玛依市各级各部门在全覆盖全方位不间断地进行矛盾纠纷大排查大化解活动的同时,滚动排查可能引发的矛盾纠纷和不稳定因素,着力探索“1+3+N”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即以矛盾调处室为基础,加强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三调联动”,推进“诉调对接”“检调对接”“公调对接”“访调对接”有序进行,形成多方齐抓、多调联动、多源防范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工作格局,基本形成了“小事不出社区、大事不出街道、矛盾不上交”的良好社会局面。

克拉玛依市广播电台《百姓热线》、电视台《相约》栏目不定期邀约克拉玛依市公安局经侦大队民警徐波和市民聊“暴利投资那些事”,吸引众多市民收听收看。“被骗的钱啥时能还回来?”“有关非法集资的普法动漫很受用”……节目播出后,市民在留言区提问、点赞,社会反响良好。

如此以民生焦点为导向的普法节目,今年克拉玛依市已推出6期,由一线办案民警、法官、检察官等作为嘉宾,向百姓精准普及民间借贷、电信诈骗、离婚时夫妻财产分割等相关法律法规。从事发后接案、办案转变为及时发现问题,从源头上预防和化解社会矛盾,克拉玛依政法工作用群众身边的真实案例普法在前、提醒在前,既鲜活又生动,赢得了百姓的一致好评。

用智慧提升平安建设水平

近年来,克拉玛依市全面深化改革,以现代化科技应用为动力,各区积极拓展平安创建渠道,延伸创新平安创建触角,进一步提升了全市平安建设整体水平。

去年以来,独山子区狠抓城市管理片区长责任制落实,有效解决了城市管理中的违法建筑、犬类治理等重点、难点问题,有力提升了城市管理水平和管理能力。

“外出时,一定要检查家中的门窗是否关好……”每天20时至21时,居住在白碱滩区中兴路街道芙蓉社区的居民,都会听到小区巡逻队员用喇叭提醒的注意事项,这是该社区推行组团式服务的一项内容。

“利民之事,丝发必兴;厉民之事,毫末必去。”今年以来,克拉玛依市积极推行新时代“枫桥经验”,群策群力,助力平安克拉玛依建设,从基层社会治理、社区建设等方面出发,全面深化诉前调解、检务服务、公安“放管服”改革等一系列举措,为“枫桥经验”注入新元素,有效构建起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新格局。

“民警随时都能提供服务,我们油城很安全。”来自陕西西安的刘师傅在克拉玛依市开出租车已有七八个年头,每当拉到外地乘客时他总要“显摆”一番。42岁的林海从四川老家来克拉玛依市乌尔禾区已22年,他告诉记者:“近几年,老家的亲戚、朋友常打电话让我回去。我告诉他们,我在这里生活得很幸福,20多年来,我亲眼见证了乌尔禾的发展,每天下班后,约上几个好友去戈壁滩捡捡石头,夜晚,再约上哥儿几个在夜市吃吃烧烤,小酌几杯,那叫一个痛快。这里就是我的家!”

用速度助跑旅游兴疆战略

近年来,克拉玛依市持续推进旅游产业发展,初步实现“两大转变”——由过去单一的“油(石油)城”转变为“游(旅游)城”,由旅游过夜地转变为旅游集散地、旅游目的地。

7月1日,克拉玛依市首家以电竞为主题的酒店——蜂巢电竞主题酒店开业。开业以来,酒店每日客满。“游客数量持续保持高位,这令我对行业前景、对克拉玛依的未来充满信心。”酒店负责人王瑞龙说。

克拉玛依市作为北疆黄金旅游线上的重要驿站,以打造“荒野之旅·时尚之都”的目标定位,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指导思想,统筹开发旅游资源,不断推出旅游产品并辐射周边。

作为中国乃至世界自然奇观的黑油山石油主题公园,每天游人络绎不绝。今年3月底,克拉玛依市克拉玛依区提升黑油山景区品质建设,全面按照国家4A级旅游景区建设标准升级改造,新增油管造型的时光博物馆、石油元素装饰的集装箱游客餐厅、管屋观景房等,将景区打造成以石油博览、文化体验为主题的石油工业旅游综合体。

今年1月至7月,仅克拉玛依区接待游客数量就达258.3万人次,同比增长31.31%;旅游收入同比增长98.3%。

克拉玛依市独山子区大峡谷以“217星球裂谷”为主题,今年开发建设大峡谷荒野星球旅游景点,通过强化和突出自然地质奇观,将独山子大峡谷打造成独库公路上的标志性旅游景点,吸引了大批游客。

去年,乌尔禾区采取“公司+农户”的形式,修建了10户具有东北大院、北京四合院和石油文化地窝子等特色的民宿。今年6月以来,更是出现一房难求的景象。

左尔古丽·嘎子是乌尔禾区乌尔禾镇哈克村村民,以前家里的收入主要靠政策补贴和出租田地。因为她厨艺好,在村干部的帮助下,她在八匹马市场开了家餐厅,经营新疆特色美食,生意红火。“感谢乌尔禾区委区政府,为我找到了这么好的致富路。”左尔古丽说。

乌尔禾区文化旅游局相关负责人说:“我们的目标就是让游客享受‘蓝天白云烤肉奶酒’‘诗和远方’的民宿服务和美景,形成‘大线连小线、小线连到家门前’的旅游业态,在提质升级乡村游的同时,助力农牧民实现家门口致富的愿望。”

据不完全统计,今年5月以来,乌尔禾区世界魔鬼城景区日均游客人数达7000人次,同比增长30%;白杨河大峡谷、艾里克湖景区、八匹马市场等景区日均游客人数达到6000人次,同比增长17%。

杨平说,平安是人民幸福安康的基本要求,是改革发展的基本前提。处于旅游业发展黄金期的克拉玛依,比以往任何时候更需要平安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随着稳定红利的持续释放和旅游兴疆战略的不断推进,克拉玛依市将不断推进平安建设工作,继续抒写浓墨重彩的平安幸福篇章。

责任编辑:李晓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