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乌、乌奎“四改八”项目9月30日晚主线通车
来源:天山网   发布时间: 2019-10-01 18:05:19  作者:郭玲 阿尔曼·热扎克

9月30日晚,大乌、乌奎两大高速公路改扩建项目主线通车,新疆公路交通迈入双向八车道高速新时代。
9月30日晚,大乌、乌奎两大高速公路改扩建项目主线通车,新疆公路交通迈入双向八车道高速新时代。

新疆平安网讯  9月30日晚,乌鲁木齐两大高速公路改扩建项目主线通车,新疆公路交通迈入双向八车道高速新时代。

9月29日、30日,记者分别前往京新高速(G7)新疆境内大黄山至乌鲁木齐段和连霍高速(G30)新疆境内乌鲁木齐至奎屯段改扩建项目(以下简称大乌、乌奎)现场,看到主线道路施工已经完工,部分路段的隔离墩已吊装运走,工人们在路面上巡检,为项目主线通车做最后的准备。

大乌、乌奎高速公路是“一带一路”陆路通道疆内段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新疆连通内地的“大动脉”。但这两条高速公路已“服役”21年,随着沿线经济社会的发展,交通量剧增,“通而不畅”的现象突显,成为制约区域经济发展的瓶颈问题之一。

为积极推动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缓解乌鲁木齐市周边高速公路交通压力,2016年9月30日,自治区交通运输厅正式启动大乌、乌奎改扩建工程,由原有四车道改扩建为八车道,项目在既有道路上进行改造,合计里程359公里。经过3年建设,项目顺利通车试运行。

看着一辆辆车在宽阔的道路上行驶,乌奎改扩建项目第八合同段总工程师贾向磊说:“我们从公司选调了大批管理和技术人员到项目上参与建设,加班加点,保证了项目高质量按期完工。”

道路变好了,新疆九洲恒昌供应链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姜秋野很高兴。他说,公司有1300多辆运输车辆,主要在乌鲁木齐周边运输大宗货物,“现在高速路升级改造,货车行驶时不仅更安全,运输成本也会降低。”姜秋野说,以前道路条件不好,经常刹车起步,对车辆损耗大,维修成本增加,现在路好了,估算油耗都能降低10%。

石河子万里行旅行社旅游专线车司机哈列力·义拉洪说,全疆各地景点他都跑,经常走这两条路,三年来看着道路一点点拓宽,特别开心。

记者从自治区交通运输厅了解到,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乌、乌奎高速公路改扩建项目提前一个月主线通车,通车后日通行能力从原来的3-4万辆提高到8-10万辆,进出疆高速公路大通道通行能力成倍提升。今后,我区将继续致力于G7、G30两大通道疆内段多个项目建设,助推“进出疆快起来疆内环起来”目标加快实现,从而极大地推动“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

责任编辑:陈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