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方乐奏有于阗

——献给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来源:新疆日报   发布时间: 2019-09-27 16:05:12  作者:新疆日报编辑部

(一)

总有一些时刻,蕴藏着扭转乾坤的力量。

1949年10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开国大典在北京天安门城楼举行。中国历史一个崭新的纪元从此开启。中华民族摆脱了一百多年来被侵略、被奴役、被压迫的屈辱历史,饱经苦难的亿万人民扬眉吐气,真正成为国家、社会和自己命运的主人。

当《义勇军进行曲》雄壮地奏响,当五星红旗映红了天际,在中华人民共和国版图的最西边,天山欢腾、塔河歌唱,新疆各民族同胞同伟大祖国一起迎来光明的新生。从那天起,70年来,五星红旗辉映雪山、高原,《义勇军进行曲》激荡大漠、绿洲,新疆各族儿女与伟大祖国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

在人类历史的长河中,70年只是白驹过隙,从来没有哪个国家,像新中国这样,在如此短暂的时间里天翻地覆,换了人间。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中华民族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发展成就,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70年来,紧紧追随新中国前进的步伐,新疆从黑暗走向光明、从落后走向进步、从贫穷走向富裕、从封闭走向开放,创造了“天翻地覆慨而慷”的人间奇迹。

70年,一路高歌豪气干云;70年,沧桑巨变热血沸腾。岁月可鉴,山河为证,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更没有祖国怀抱中欣欣向荣的美丽新疆。

“一唱雄鸡天下白,万方乐奏有于阗。”新中国成立之初,毛泽东同志豪情万丈的诗句里,蕴含着对新疆深切的关怀和期许;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万方乐奏有于阗”又不断增添着新的内涵,它是天山南北各族儿女对中国共产党、对伟大祖国的深深依恋,也是奋力谱写好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新疆篇章的铮铮誓言。

(二)

俯瞰今天的新疆大地,戈壁沙滩何以化作万顷绿洲?大漠荒原何以建起座座新城?偏远苦寒之地,何以成为连通亚欧、拥抱世界的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

答案就写在山山水水间。

70年岁月如歌,天山南北每一寸土地,都洒满阳光和祝福。

1949年9月25日,开国大典前夕,新疆和平解放,三山夹两盆的辽阔疆域,沐浴着喷薄而出的朝阳。

化干戈为玉帛!新疆和平解放是中国近现代史上的大事件,它使中国西部这片166万平方公里的国土免于山河破碎、生灵涂炭,维护了祖国统一和各民族的大团结,更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从战略高度给予这片土地和各族人民的深沉关爱。

70年来,祖国的新疆,始终是党和国家领导人最深情的牵挂。

1958年,在北京中南海,毛主席与于田县维吾尔族农民库尔班·吐鲁木亲切握手的画面,已被历史典藏,并化作强大的精神力量,鼓舞着天山儿女将爱党爱国的红色基因代代传承。

改革开放以来,党和国家几代领导人先后来到天山南北各民族同胞中间,问民生、说团结、话发展,亲切关怀,温暖心田,激励着各族干部群众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疆的道路上信心满怀,勇往直前。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亲临新疆考察,召开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新疆代表团审议,发表一系列重要讲话,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从战略和全局上审视、谋划、部署新疆工作,确立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的总目标,丰富和发展了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为进一步做好新疆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70年来,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把维护好、实现好、发展好各族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新疆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全心全意为各族人民谋幸福,在每一个重大历史时期和重要历史关头,出台一系列战略性的决策部署,不断推动天山南北实现历史性飞跃。

新疆和平解放,彻底废除了黑暗落后的旧制度,使饱受压迫的各族人民真正成为国家的主人。1955年10月1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的成立,充分保障了各族人民当家作主的权利。从此后,风风雨雨半个多世纪,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社会主义民族关系,始终是新疆发展进步的坚强基石。

1978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确定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实行改革开放。新疆紧紧跟随伟大祖国前进的步伐,在壮阔大潮中奋楫前行。世纪之交的国家西部大开发战略,更是把这片土地的命运与中国改革开放的进程紧密地联系在一起,让中国最西部的“洼地”一跃成为向西开放的最前沿。

不谋万世者,不足谋一时;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站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高度推进新疆工作,出台了一系列优惠政策与措施,举全党全国之力为新疆的稳定发展保驾护航。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更是给新疆带来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推动新疆将自身发展深度融入国家改革开放的大局。承载着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的荣光,中国新疆在世界的舞台上轻展长袖,自信起舞。

70年栉风沐雨,新疆一路前行,脚步铿锵。这份自信与从容来自党的阳光雨露,也离不开祖国大家庭的温暖关怀。上世纪五六十年代,一批批热血青年,唱着“我们新疆好地方”从大江南北汇聚天山脚下,成为新疆社会主义建设的生力军,他们热爱新疆、扎根新疆,把青春的芳华奉献给了这片火热的土地。1997年以来,一批批援疆干部人才来到新疆,将智慧与汗水挥洒在新疆大地,也把“不辞长作新疆人”的一腔真情献给了各族人民。

数字无声,却有最强大的说服力。70年来,中央财政对新疆补助累计达2.35万亿元,仅2018年就达到3022亿元。2010年以来,全国19个省市对口支援新疆,已累计投入援助资金1035亿元,引进合作资金近1.8万亿元。

阳春布德泽,万物生光辉。70年后,当一个贫弱凋敝的新疆被历史大踏步地甩在身后,当一个生机勃勃的新疆越来越吸引世界的目光,天山南北各族儿女更要大声唱响“万方乐奏有于阗”的旋律。这是感恩的心声,更是奋进的号角。

(三)

2019年金秋,光影变幻、五彩斑斓的主题灯光秀将乌鲁木齐的夜色装扮得分外迷人。火树银花不夜天,映照着社会稳定、岁月静好的美丽新疆。

与夜色一样令人惊喜的还有新疆旺盛的人气。2018年,新疆接待国内外游客超过1.5亿人次,预计2019年将超过2亿人次。来自四面八方的宾朋,用实际行动为新疆的和谐稳定点赞!

发展需要和谐稳定,人民需要幸福安宁。稳定是最大的民生。新中国成立70年来,天山南北的变化翻天覆地,群众生活水平空前提高。历史雄辩地证明,在新疆,只有保持社会稳定,才能最大限度地凝聚人心,才能为各项事业的顺利发展奠定坚实基础,各族群众也才能够安居乐业,享有幸福生活。失去了社会稳定这个根本前提,其他一切都是无源之水、无本之木。

自古边疆稳,则国安;边疆乱,则国难安。在历史长河中,新疆是抵御外患的万里边关,是历朝历代版图盈缩的关键地带,是新中国保家卫国的强大后方。新形势下,新疆稳定事关全国改革发展稳定大局,事关祖国统一、民族团结、国家安全,事关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正因如此,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确立为新疆工作总目标。

抓住主要矛盾,才能赢得全局主动。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是新疆工作的“根”和“魂”,进一步廓清和统一了全党全国上下对新形势下新疆工作的思路与认识。

总目标是纲,纲举则目张。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以来,自治区党委和政府团结带领各族干部群众高扬总目标的旗帜,围绕总目标来谋划推进新疆一切工作,坚持把维护稳定作为压倒一切的政治任务、重于泰山的政治责任,综合施策、抓住关键、突出重点,扎扎实实做好各项工作;持续开展严打专项斗争,打好反恐维稳“组合拳”,铸就反恐维稳钢铁长城;一手抓依法打击暴恐分子,一手抓最大限度争取和凝聚人心,汇聚起实现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的磅礴力量。

风雨同舟者兴,上下同欲者胜。团结一心的艰苦努力换得反恐维稳斗争的丰硕成果。如今,新疆大局持续稳定,形势持续向好,城乡社会安宁,实现总目标的基础更加巩固。稳定的社会环境为经济发展提供了最重要的条件、最有力的支持,更为从根本上解决影响新疆长治久安的深层次问题赢得了时间、赢得了主动。

新疆之秋,山河织锦、大地流金。当新疆和平解放70周年和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喜庆日子接踵而至,当“万方乐奏有于阗”的旋律又在耳边响起,天山儿女对国家统一、民族团结、社会稳定一定会有更深的理解和感悟。

(四)

改革、发展、稳定三点连线,构成稳固的三角基座。其中,稳定是改革和发展的坚实堤坝。把握这一历史大逻辑,才能更好地实现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

改变贫穷落后面貌,过上美好幸福生活,是新疆各族人民千百年来最朴素的愿望,也是秉持“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中国共产党人始终不渝的追求。

“重工业”是钉马掌,“轻工业”是弹棉花,“第三产业”是烤羊肉串,1盒火柴能换2斤羊毛……这是新疆刚解放时生产力发展水平的真实写照。在这样一穷二白的基础上,筚路蓝缕,以启山林,需要战天斗地的豪情、坚韧不拔的意志,更需要埋头苦干、不怕流血牺牲的拼劲。70年来,就是以这样一种精气神,中国共产党带领新疆各族干部群众,在亘古荒原写就了雄浑壮丽的发展诗篇。

唱着“草原秋风狂,凯歌进新疆”的十余万大军,以“敢教日月换新天”的革命乐观主义精神,把军垦第一犁插进茫茫戈壁;伴着“戈壁滩上建花园”的嘹亮歌声,十月拖拉机厂、八一钢铁厂、七一棉纺厂等一批大型工厂相继诞生;乌鲁木齐、石河子、克拉玛依等城市以日新月异的发展变化,成为闪闪发光的绿洲明珠……沉寂千年的新疆阔步走上了社会主义康庄大道。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乘着改革开放的东风,新疆如风驰电掣的“复兴号”列车,在发力奔跑中迎来一个又一个明媚的春天,在苦干实干中完成一张又一张精彩的答卷。

这答卷以昂扬为旋律,高光耀眼。在准东经济技术开发区,由特变电工研制的世界首台±1100千伏特高压直流换流变压器,正将西部丰富的资源转化为电力向内地输送;在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垦区一望无际的棉海中,一台台采棉机大显身手,实现棉花采收、压块、拉运一体化作业;在霍尔果斯口岸,一列列中欧班列呼啸而去,驶向亚欧大陆……今天的新疆大地,“到处都是活跃的创造,到处都是日新月异的进步”,新发展理念落地生根,高质量发展特征更加明显,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加快推进,基础设施建设突飞猛进,城乡面貌焕然一新。伴随“高铁时代”“地铁时代”的来临,“疆内环起来,进出疆快起来”的立体交通体系加速形成,“那遥远的地方”不再遥远。

这答卷以为民作底色,异常温暖。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全民健康体检持续推进,农村学前三年免费教育实施,大病保险制度建立,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应保尽保,高寒边远山区农牧民结束了没有电、没有自来水、交通封闭的历史……自治区党委和政府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紧扣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瞄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短板弱项,办好民生“小事”、攻坚民心“大事”,紧贴民生推动发展,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坚决打赢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持续推进就业、教育、医疗等惠民工程,公共预算支出连续多年70%以上用于保障和改善民生,把发展真正落实到改善民生上,落实到惠及当地上,落实到增进团结上。

新中国成立70年来,新疆的经济总量从1952年的7.91亿元,增长到2018年的1.2万亿元;人均生产总值从1952年的166元,增长到2018年的4.9万元……一个个飞速上升的箭头,标注着新疆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历史性成就。

“如果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起来,新疆将可能成为繁华的中心。”习近平总书记为美丽新疆描绘了光明的前景。

“万方乐奏有于阗。”在千帆竞发、百舸争流的新时代,新疆一定会浓墨重彩地写下属于自己的精彩篇章。

(五)

《新疆的若干历史问题》白皮书里提到,“目前,新疆共生活着56个民族,是中国民族成分最全的省级行政区之一”。

在天山南北,能够找到56个民族的身影,这是一件多么令人自豪的事情!我们从中看到了一幅“民族团结一家亲”的温暖长卷。这是今日新疆各民族大团结的真实写照。

团结稳定是福,分裂动乱是祸。回首解放前的漫漫长夜,新疆各族人民饱受剥削和压迫,民族关系遭到破坏。

制度问题带有根本性、全局性、稳定性、长期性。新中国成立后,党中央在充分考虑历史和现实、政治和经济、民族和区域等因素的基础上,在新疆实行民族区域自治制度。中国共产党解决民族问题的这一伟大创举,为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团结就是力量,团结就在身边。70年来,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民族团结已经成为一种生命意识流淌在新疆各族人民的血脉中。从“骑着毛驴进北京”的库尔班·吐鲁木大叔,到克服重重困难办好国家通用语言小学的“改革先锋”库尔班·尼亚孜;从扎根边疆守护各族人民健康的“当代雷锋”庄仕华,到十余年不离不弃帮助维吾尔族兄弟脱贫致富的民族团结模范尤良英……在党的各项民族政策的光辉照耀下,在民族区域自治制度的护佑下,今日新疆的每一块土地都在深情演绎着一个个民族团结、大爱无疆的动人故事。

加强中华民族大团结,长远和根本的是增强文化认同。如果说制度、法治是民族团结的重要保障,那么文化则是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强大精神纽带。只有坚守中华文化立场,传承中华文化基因,构建各民族共有精神家园,民族团结才会坚如磐石,才有穿越风雨的力量。

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以来,自治区党委和政府采取多种措施,在各族干部群众中铸牢国家意识、公民意识、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通过抓好爱国主义教育,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广泛开展“民族团结一家亲”和民族团结联谊活动,“三个离不开”、“五个认同”、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已经深深扎根各族干部群众心中,“国家好,民族好,大家才会好”成为各民族干部群众共同的心声,“民族团结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的强大正能量在新疆大地激荡。习近平总书记“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的殷切期望正变为现实。

维吾尔族有句谚语:水珠投入海洋生命就会无限。这更像是“万方乐奏有于阗”的另一种诠释。随着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深入实施,天山南北民族团结之花会开得更加鲜艳,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的基础会更加牢固,这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力量所在、希望所在。

(六)

越是壮阔的征程,越需要领航的力量。

新中国成立前,早在上世纪三十年代,党中央就派遣大批共产党人到新疆传播马列主义,照亮了各族人民追求光明的道路。

70年来,党在新疆的执政实践雄辩地证明,没有共产党,就没有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康庄大道上阔步前进的新疆,就没有新疆各族人民今天幸福美好的生活。党的领导是天山南北发生历史性巨变的决定因素,深入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是谱写好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新疆篇章的坚强保证。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做好新疆工作,关键是要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全面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为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提供坚强政治保证。”自治区党委坚决贯彻落实总书记关于新疆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紧紧围绕新疆工作总目标,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决心和韧劲持续加强党的建设,不断增强党在各族群众中的凝聚力和向心力,夯实党在新疆的执政根基。

新疆战略地位特殊、面临的问题特殊。在新疆看干部,关键要看政治上强不强,旗帜鲜明地加强政治建设是党的建设的根本。自治区党委团结带领全区党员干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决做到新疆距离首都北京虽远,但自治区党委、全区各级党组织、广大党员和各族干部群众的心,始终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紧紧地贴在一起、紧紧地连在一起。

作风建设事关人心向背。自治区党委持续深入地推进作风建设,坚持一手抓反分裂斗争、一手抓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让各族群众真切感受到党的关怀与温暖,打心眼里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

为政之要,惟在得人。自治区党委坚持好干部标准,把政治坚定、维护祖国统一、反对民族分裂的思想认识和实际表现放在第一位,在新疆大地树立起共产党人信念坚定、敢于担当、甘于奉献、造福人民的光辉形象。

基层兴则新疆兴,基层稳则新疆稳。自治区党委将抓基层、打基础作为稳疆兴疆的长远之计和固本之举,紧紧围绕总目标来谋划推进基层党建工作,深入开展“访民情、惠民生、聚民心”驻村工作,抓好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整顿,努力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服务群众、维护稳定、反对分裂的坚强战斗堡垒,让党的旗帜在每一个基层阵地高高飘扬。

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如今,放眼天山南北,广大党员干部努力将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到实处、使民生改善措施惠及群众、将基层问题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纯洁了党风政风,带动了社会风气明显好转,维护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的中流砥柱作用日益凸显。党的基层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得到了极大增强,我们党的执政之基、发展之基、稳定之基正建设得“风雨不动安如山”。

进入新时代,迎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美好前景,阔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壮丽征程,我们更要始终不渝地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开创新疆更加美好的明天,让“万方乐奏有于阗”的交响在新疆大地更加激昂雄壮。

(七)

入夜时分,昆仑山脚下的和田迎来一天中最热闹的时光。闻名遐迩的和田夜市灯光璀璨,来自天南海北的游客品尝各色美食、感受民俗风情,共同为安定祥和的生活举杯歌唱。“万方乐奏有于阗”,这是今日新疆真实而鲜活的生活图景!这是一代代共产党人接力奋斗的丰硕成果!

“却顾所来径,苍苍横翠微。”70年来,镌刻于天山南北的辉煌成就,得益于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得益于社会主义制度的巨大优越性,得益于民族区域自治制度的旺盛生命力,得益于全国人民的大力支持和无私支援,得益于全区各族干部群众团结一心、砥砺奋进——这是历史给出的答案,也是我们从容面向未来的底气。

万山磅礴必有主峰,龙衮九章但挈一领。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2500万新疆各族儿女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力同心、团结奋斗,在天山南北奏响“万方乐奏有于阗”的崭新乐章,迎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锦绣前程!

责任编辑:陈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