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迪拜克·阿瓦孜拜克:一心一意服务高原群众
来源:新疆日报   发布时间: 2019-09-26 19:08:05  作者:韩沁言

“有困难找那迪拜克。”如今,这句话已成为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班迪尔乡农牧民的口头禅。

坚持:肩负高原民警的责任

由于曾经连续14个月吃住在帐篷,坚持在帐篷里办公,那迪拜克被当地的群众亲昵地称为“帐篷哥”。“派出所是我的家,每个民警都是我的好兄弟、好战友,一起守望好班迪尔,是我们的责任。”那迪拜克说。

今年46岁的那迪拜克从小在帕米尔高原长大,中专毕业后回到家乡工作。2006年,他调到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公安局班迪尔派出所工作,后来担任派出所热布提警务室民警。

2011年6月热布提警务室成立之初,没有办公场地,那迪拜克只好寄住在农牧民家,有时为了避免夜里打扰群众,他在主人一家睡觉后才悄悄进屋休息。在征得领导同意后,他自己动手搭建了一顶简易的棉布帐篷,当作临时办公场地。

热布提警务室辖区在风雪口,气候极其恶劣,生活条件十分艰苦。那迪拜克白天带着同事开展工作,夜晚还要巡逻,渴了就在雪地里抓把雪含在嘴里,累了就坐在冰冷的石头上休息一会儿。

动力:群众的事都是大事

做群众工作,需要耐心和爱心。那迪拜克认为,做警务室民警,和农牧民心贴得越近,工作就越顺畅。在年复一年日复一日的实际工作中,他把自己的心紧紧和农牧民群众贴在了一起。

2012年2月13日傍晚,牧民萨力江·萨吾提家的20只羊丢了,情急之下,萨力江找到那迪拜克报警。

接警后,那迪拜克二话没说,迎着风雪顺着羊蹄印找了过去,三个小时后,大汗淋漓的他赶着萨力江家的羊群回来了。然而就在踏进萨力江家门口的那一刻,由于体力透支,他昏倒在地。

萨力江和邻居们轮流将那迪拜克背到了乡卫生院——他高烧达到40.3摄氏度。担心出现意外,乡卫生院的大夫找来汽车,连夜赶了30公里的山路把那迪拜克送到县人民医院。“幸亏送得及时,否则会有生命危险。”医生感慨地说。

“遇到这样的好民警,是我们的福气,我都不知道怎么感谢他。”萨力江说。

那迪拜克走村串户的身影,打动着村民的心。久而久之,辖区居民们不再称“热布提警务室”,而是亲切地叫“那迪拜克警务室”。

信念:守好一方平安就守好了家

“守好了一方平安,就守好了家。”那迪拜克说。

辖区群众,只要上门找那迪拜克,无论事情大小,他都会尽心尽力认真对待。时间久了,辖区农牧民家长里短的事都喜欢找那迪拜克调解。

辖区社情,那迪拜克了如指掌,谁家有孤寡老人需要特殊照顾,谁家有什么困难需要及时帮助,甚至连谁家的电路老化存在隐患,他心里都有一本明白账。

近年来,针对辖区流动人口多的特点,那迪拜克积极开展各项宣传工作,提高群众的法律意识和法治观念,促进了治安管理工作。

日复一日,那迪拜克一心一意坚守在高原,用一颗爱心温暖着辖区居民。

责任编辑:陈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