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检:1—8月检方受理行政诉讼监督案件同比上升70%
来源:中新社   发布时间: 2019-09-25 20:23:08  作者:张素

新疆平安网讯  中国最高人民检察院9月25日公布数据称,今年1—8月,全国检察机关共受理各类行政诉讼监督案件1.5万余件,同比上升70%。

其中,受理裁判结果监督案件8000余件,同比上升35%;提出抗诉和再审检察建议90余件,同比上升2%。受理审判人员违法行为监督案件700余件,同比上升60%;提出检察建议490余件,同比上升71%。受理执行活动监督案件6900余件,同比上升148%;提出检察建议5400余件,同比上升206%。

“各项业务的案件受理数和提出监督意见数均呈现上升态势。”中国最高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张雪樵说,1—8月,各级检察机关在依法监督错误裁判和违法行为的同时,还对事实认定正确、法律适用准确、程序合法的案件,依法作出不支持监督申请决定6000余件。

最高检当日发布了第十五批指导性案例,即3件行政检察指导性案例,分别是:某实业公司诉某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征收补偿认定纠纷抗诉案;浙江省某市国土资源局申请强制执行杜某非法占地处罚决定监督案;湖北省某县水利局申请强制执行肖某河道违法建设处罚决定监督案。这是最高检首次发布行政检察指导性案例,其中生效裁判监督类案例1件,非诉执行监督类案例2件。

最高检第七检察厅还选编了5件违法占地行政非诉执行监督典型案例、1件公开听证的行政诉讼监督典型案例,一同发布。

张雪樵表示,近年来,一些地方违法占地和违法建设问题比较突出。本批指导性案例和典型案例中有8件涉及“两违”问题,对引导全国检察机关加大监督力度、回应民众关切具有积极作用。

责任编辑:田佳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