买买提艾力·艾再孜有颗爱民心
来源:新疆法制报   发布时间: 2019-09-25 20:24:34  作者:陈泽华 甘雯

“群众的事无小事,只有把他们当亲人,关心和解决他们的急事、难事,才能得到他们的信任和支持。”乌鲁木齐市公安局沙依巴克区分局红庙子派出所春和景明警务站站长买买提艾力·艾再孜常用这句话提醒自己。

买买提艾力·艾再孜帮古丽的女儿办好了户口


艾米丽终于上学了

9月20日早晨,居住在乌鲁木齐市阳光雅润苑小区的艾米丽(化名)在妈妈古丽(化名)的陪伴下,高高兴兴地走进了校园。

艾米丽的上学之路,并非一帆风顺。

“妈妈,为什么我不能上学呢?”今年6月的一天,艾米丽的问话,刺痛了古丽的心。眼看着女儿已经7岁了,户口还没有着落。

5年前,古丽的姐姐在家附近捡了一个两岁的小女孩——艾米丽。由于上有老下有小,家庭负担太重,古丽的姐姐只好将艾米丽送到母亲家,让母亲和妹妹帮着抚养。

艾米丽一天天长大,古丽和艾米丽的感情越来越深,她把艾米丽当亲生女儿一样对待。古丽想给艾米丽落户口,但得知艾米丽落户很麻烦,加上工作忙,所以落户一事就暂时放下了。

2017年,古丽的姐姐得了癌症,8个月后去世了,古丽一边照顾悲痛的母亲,一边给艾米丽找了家庭老师,教艾米丽识字。

今年年初,7岁的艾米丽要上学了,古丽赶紧给艾米丽办户口,但办户口需要提供很多证明材料,古丽觉得无从下手。

“你可以找买买提艾力警官帮忙!”听了不少邻居的建议,古丽来到乌市公安局沙区分局红庙子派出所警务站,找到买买提艾力说明了情况。

买买提艾力没有推托,陪着古丽一趟趟跑社区、沙区公安分局户证接待大厅,带艾米丽到自治区公安厅做DNA鉴定,找当时的证人到派出所做笔录……经过两个月的东奔西走,买买提艾力帮古丽补齐了给艾米丽办户口的所有手续。

8月22日,艾米丽的户口簿和身份证终于办好了,古丽紧紧地握着买买提艾力的手,流下了感动的泪水。

9月2日,艾米丽顺利地走进了学校。

“他是我们家的阳光”

“这几年,要不是艾力弟弟帮助我们,鼓励我们,我都不知道能不能挺过来!”9月20日,辖区居民田华告诉记者。

2015年2月的一天晚上,买买提艾力在入户走访时,发现一个特殊的家庭。

女主人田华因风湿病瘫痪多年,生活不能自理,丈夫离世后留下3个年幼的儿子,最大的10岁,最小的6岁,一家人靠低保生活。

买买提艾力看到田华家的境况,决心帮助这个不幸的家庭。

工作之余,买买提艾力总会提着大包小包看望田华母子。有时他带着米、面、油,有时带着孩子的学习用品和衣物,逢年过节还给田华送去过节费。

风趣幽默的买买提艾力常常逗得田华和孩子们笑个不停,只要他一来,这个家庭的阴霾就一扫而空。

除此之外,买买提艾力还经常开导田华勇敢面对生活,有时帮其做家务,他还和孩子们的老师保持联系,随时掌握孩子们的学习情况。一次,学校开家长会,要求孩子的家长必须参加,买买提艾力专门到学校找到老师,说明了田华家的情况。

在买买提艾力的开导下,曾一度郁郁寡欢的田华渐渐开朗起来。“买买提艾力就是我们家的阳光,要是没有他的帮助,我们家很难撑到现在!”田华动情地说。

居民这样支持他

提起买买提艾力,辖区居民都主动围了过来,大家你一言我一语,说起他对大家的帮助。

吴先生今年41岁,与父母一起居住在乌市春和景明小区。

吴先生曾经做生意,日子过得不错。两年前,吴先生得了一场大病,不但花光了积蓄,还丧失了劳动能力,生活陷入困境。

买买提艾力得知情况后,主动上门看望吴先生,决定帮吴先生申请低保。在买买提艾力的努力下,经过两个多月的奔波,吴先生的低保终于办下来了。

吴先生想感谢买买提艾力,可是没有好的方法。他想到,自己以前做生意,朋友多,信息也灵通,说不定能给买买提艾力提供一些破案线索。

于是,凡是和治安沾边的消息,吴先生就给买买提艾力反映。

今年7月的一天早晨,买买提艾力接到辖区居民王某报警:我头天晚上和几个朋友喝酒,喝醉后就回家了,早晨酒醒后发现满身是伤。

后经鉴定,王某为轻伤一级。

买买提艾力经多方调查,始终没有线索,其住处也是监控死角。案子一直破不了,买买提艾力干着急。

9月初的一天,吴先生从几个朋友处听说了王某被打的事,便及时把这一线索反馈给买买提艾力。买买提艾力顺藤摸瓜,终于抓获了犯罪嫌疑人顾某。

8月中旬,吴先生所在小区发生一起撬盗车窗案件,车主丢了6000多元现金。吴先生偶然得知了线索,提供给买买提艾力,警方随后抓获了吸毒人员艾某,破获了此案。

“一个人的精力和时间是有限的,正是因为有了群众的理解、参与和支持,我们的工作才顺利了很多,这也是我工作的最大动力。”买买提艾力说。

责任编辑:田佳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