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主题主线细照笃行
来源:新疆日报   发布时间: 2019-09-25 20:31:16  作者:赵西娅

聚焦主题主线细照笃行 

——新疆广播电视大学、新疆警察学院、乌鲁木齐职业大学扎实开展第二批主题教育

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新疆广播电视大学、新疆警察学院、乌鲁木齐职业大学聚焦主题主线,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不断增强主题教育的吸引力和感染力,强化党员干部、教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和使命。围绕主题教育目标要求,坚持问题导向,着眼查找自身问题和解决实际问题,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新疆广播电视大学:以学促远程教育改革

9月20日,新疆广播电视大学党委理论中心组开展集中学习,通过通读《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中国共产党章程》等,教育引导党员干部静下心、坐下来、钻进去,努力做到学懂弄通做实。

主题教育中,新疆广播电视大学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穿全过程,制定了领导班子征求意见工作方案,开列问题清单,确保取得实效。目前,该校已征集到涉及政治建设、干部作风建设、信息化建设和民生改善等7个方面的79条意见。在加强信息化建设方面,该校开通一体化学习平台,实现了与国家开放大学平台的数据互通,一次登录即可完成招生、报名缴费、在线学习、考试等所有功能。

新疆广播电视大学党委书记黄朝华表示,学校将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加大整改力度,以开展主题教育为契机,坚持面向地方、面向行业、面向农村、面向边远少数民族地区办学,加大信息化建设和师资队伍建设,努力把学校建设成为一所具有远程教育特色的现代化大学。

乌鲁木齐职业大学:深化职业教育教学改革

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乌鲁木齐职业大学围绕主题主线,引导党员干部原原本本学,以创新理论滋养初心、以理论引领使命。

学校党委紧扣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把主题教育与贯彻落实《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相结合,系统部署,同步推进学习调研整改等各项工作。在开展集中学习、专题交流讨论中,梳理总结出内涵建设滞后、思想政治理论课主渠道亟待加强、师生学习生活环境亟需改善等3个问题。目前,学校各部门、各学院正积极组织开展专题调研,逐步建立完善《关于加强内涵建设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方案》《乌鲁木齐职业大学专业调整优化实施方案》等。

“我们正以主题教育为动力,推进教育教学改革,提升校企合作创新和人才培养水平,力争形成更高水平的人才培养体系。”乌鲁木齐职业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张天石说,学校将突出职业教育特色,逐条对照问题进行分析整改,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在内涵建设过程中引导教师把初心写在行动上,把使命落在岗位上,切实解决学校在发展中的实际问题。

新疆警察学院:履行好育警铸魂使命

9月18日上午,结合“九一八”纪念活动,新疆警察学院指挥战术系在校园内组织开展了一场200余人参与的“实兵、实情、实景”应急处突演练。

新疆警察学院着眼公安院校特点,聚焦实战实效,以主题教育推动教育教学改革。针对学院人才培养中存在教育教学与实战需求相脱节的问题,学院组织相关专业系部赴基层一线加强调查研究,对接警务实践,认真检视反思,有效提升教书育人质量,以学习和调研成果推动指挥战术课程实战实效化改革,把学习教育成效转化为培养公安应用型人才的具体实践。

新疆警察学院在抓好党员干部集中学习、日常自学的基础上,开展了重温入党誓词,向人民英雄、公安英烈敬献花篮等活动。以学院10位新中国成立前参加革命的老干部为榜样,强化学院红色教育的优势和特色,引领广大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践行初心使命。

“我们把学和做结合起来,把查和改贯通,教育和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始终牢记‘人民教师’‘人民警察’双重身份与职责,努力践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为警铸剑的职责使命,突出党的建设同主题教育的紧密结合。”新疆警察学院党委书记张泽玉说。

责任编辑:田佳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