尉犁县阿羌村的两人警务室
来源:新疆法制报   发布时间: 2019-09-25 19:35:32  作者:陈泽华 任鸿飞

麦麦提·麦米提敏(左)和麦麦提·喀迪尔在入户走访

阿羌乡阿羌村位于且末县南部,距县城140多公里,海拔3000多米,以前这里没有民警。2017年7月,阿羌村警务室正式成立,民警麦麦提·麦米提敏和麦麦提·喀迪尔来到这里。两年多来,究竟是什么力量让他们无怨无悔地坚守在偏远的阿羌村?9月9日,记者走进阿羌村寻找答案。

调解纠纷的“行家”

前往阿羌村,注定是一段令人难忘的路程。

从且末县城出发,一路茫茫戈壁,望不到边际,路途虽不遥远,但山路崎岖颠簸,加上途中有几处道路被洪水冲毁,只能蹚水而过。4个多小时后,才到达目的地。

“我家的羊吃了你家的草,你也不能把它的嘴绑上吧!现在羊受伤了,不能吃草了,你说咋办?”村民巴拉提·阿不都外力说。当日15时许,记者刚到阿羌村,就被民警带到一起纠纷调解现场。

9月6日,村民巴拉提·阿不都外力家的一只山羊进了村民布拉克·吐尔地家,吃了院子里的草。

布拉克把贪吃的山羊抓住,用铁丝将羊的舌头与下颚绑在一起,然后将其放走。

巴拉提直到9月9日才发现。

布拉克起初不承认,当麦麦提·麦米提敏二人从其家羊圈里找到同样的铁丝后,他才说出了实情。

“巴拉提家的羊好几次吃我家的草,我多次提醒他把羊看好,他根本不听,我这次就想给他个教训。”布拉克说。

“你们两家是邻居,应该互帮互助,为了这点事闹矛盾不划算。”了解事情原委后,两位民警开始调解。

经过两个多小时的耐心劝说,巴拉提答应给布拉克家赔草,并保证以后会看好自家的羊。布拉克也表示,这件事他做得有点过分,愿意支付巴拉提给羊看病的钱。

类似的纠纷,警务室每年都会遇到十几起,麦麦提·麦米提敏和麦麦提·喀迪尔站在双方利益的平衡点上换位思考,法理交融化解矛盾,村民们心服口服。

服务群众的“管家”

海拔3000多米、经常风沙弥漫,阿羌村受特殊的自然环境影响经常停电,不通班车,很少能吃到新鲜蔬菜……然而在当地村民心中,有了麦麦提·麦米提敏这个贴心大“管家”,这些问题就能迎刃而解。

“麦麦提兄弟,我家的冰柜坏了,你能不能帮我看看?”9月6日,麦麦提·麦米提敏接到村民阿力普·卡斯木的求助电话。

经检查,麦麦提·麦米提敏发现冰柜的电容器烧坏了。9月7日,麦麦提·麦米提敏趁回县城休假时买了冰柜配件,回到村里帮阿力普修好了冰柜。

“我以前在部队当兵时就是修理工,冰箱、洗衣机等各种家电都会修。”麦麦提·麦米提敏说,“现在村民的电器坏了都找我。”

“在我们这里,家电坏了要拉到县城去修,太远了,还要花很多钱,要是没有麦麦提·麦米提敏,真不知道咋办!”阿力普说。

今年2月的一天,一辆大货车从库尔勒市前往阿羌村的矿山,途中因路面结冰被困,求助警务室。民警将情况告诉了几个村民,村民们冒着零下40多度的严寒,开着自家拖拉机,将被困车辆拖了出来。

“这原本是我们的事,但村民却当自家事一样热心。”麦麦提·喀迪尔说,“以前,阿羌村没有警务室,村民有困难或纠纷,只能向最近的萨尔瓦敦派出所求助,民警光单趟过来就需要半天时间。警务室成立后,他们有啥事都到这里反映。”

朝夕相处,两名民警与村民的关系越来越密切。

阿羌村的村民到县城一趟不容易,冬天更不方便,义务帮村民采购日常生活用品就成了两名民警的一项额外工作。两人都有一个笔记本,上面详细地记录着每家每户需要购买的物品。

9月8日,麦麦提·喀迪尔在入户走访时得知,村民亚森·依敏患重感冒已经3天了,不停地咳嗽。他赶紧联系去县城的大货车司机,帮忙买了治感冒的药。

今年4月21日,参加了一夜救援行动后,极度疲乏的麦麦提·喀迪尔回到宿舍休息,在上床时,不慎从高低床的上铺掉下来,导致左胳膊骨折。他忍着疼,到医院装了两块钢板后又回到工作岗位上。现在,他的胳膊上还有明显的伤疤。

麦麦提·麦米提敏清楚地记得,刚来到警务室,面对茫茫戈壁和只有几户村民的村庄,他无数次打退堂鼓——这个地方待不成。然而,当村民纷纷拜托他,趁休假帮忙从县城采购米、面、油等生活用品时;当村民沙拉木·木沙不止一次请他帮忙给摩托车加油时;当村民之间发生纠纷,带着期盼的眼神来找他主持公道时……他再也不想离开了,因为村民们需要他。

法律宣传的“专家”

“法律条文太枯燥,如何将其讲得让村民听进去,不是简单念念法律条文就能办到的。”这是麦麦提·麦米提敏和麦麦提·喀迪尔的经验。

刚到警务室给村民们进行法治宣传时,两人不是发点宣传资料,就是拿着相关法律条文读一读,结果发现很多村民不是打瞌睡就是聊天。两人意识到这一问题,开始想方设法改变宣传方式。

让村民有兴趣听,确实是一门学问,两名民警为此下了一番功夫。

在辖区,他们每月向村民通报当月治安情况,并以发生在身边的案例警示教育大家。

“艾则孜·肉孜喝酒打妻子,被行政拘留5天,你们可不能学他。”8月26日,利用周一升国旗时,民警对村民们说。

8月25日,艾则孜宰了一只羊款待几个朋友,艾则孜的妻子生气了:“家里一共50多只羊,你过几天就吃一只,这日子还过不过了。”

喝多了酒的艾则孜听到妻子唠叨,对其大打出手。艾则孜的妻子报警后,麦麦提·麦米提敏和麦麦提·喀迪尔赶到现场。两人找来一辆车,先将艾则孜的妻子送到附近的卫生院治伤,又找来村民照顾醉酒的艾则孜。

事后,艾则孜因殴打妻子被行政拘留5天,其妻因治伤花了300多元。

艾则孜的妻子伤愈后回了娘家。为消除夫妻之间的怨气,一个星期后,两名民警带着村委会工作人员和艾则孜,一起去了艾则孜的岳母家。

艾则孜对自己的行为懊悔不已。“我以后再也不这样做了,好好过日子。”艾则孜在给妻子的保证书上写道。

警务室成立两年多了,提及村里的变化,两名民警欣喜不已。

“刚来时,村民骑摩托车从不戴头盔,有了纠纷大多靠拳头解决。现在不一样了,大家的法治意识和安全意识提高了,有了矛盾也能心平气和地找我们解决。”麦麦提·喀迪尔说。

记者离开时,两名民警来送行,一路上,村民和他们热情地打招呼。

大漠深处,两名民警用真情真心,做着一件件在很多人看来是不值得一提的小事,但在他们心里却始终相信——只有荒凉的沙漠,没有荒凉的人生。

责任编辑:李晓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