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户儿家”讲述民族团结故事
来源:伊犁日报   发布时间: 2019-09-24 21:41:11  作者:魏志源 小兰

8月23日,笔者在阿勒泰市红墩镇萨亚铁热克村“户儿家”文化大院里看到,这里车来车往,参观的人络绎不绝,看着陈列馆的老物件、听着一个个民族团结的故事,所有人为之动容。

让历史重现:推介民俗陈列馆

“户儿家”又被称为“老四十户”“老红墩”“老新疆”,是当地牧民对早期生活在红墩镇的40户汉族人家的称呼。从19世纪中叶至今,“户儿家”几代人在此繁衍生息,与当地哈萨克族、蒙古族等各族群众交往交流交融,成为阿勒泰地区最具代表性的民族团结典型。

阿勒泰市档案馆“访惠聚”驻村工作队入驻以来,在“户儿家”的传承人李红秀一手创建的“户儿家”民俗陈列馆的基础上,对“户儿家”的民族团结故事进行收集、整理、宣传、推介。

萨亚铁热克村第一书记、工作队队长张雪琴说:“他们在离陈列馆不远处的村委会打造了占地面积200平方米的民族团结展厅,全面宣传推介‘户儿家’民族团结的百年历史。”

展厅分为苦难岁月、向往光明、融合发展三个篇章,全面展现了“户儿家”从最早的40户,发展到现在的有3000多人的大家庭,各民族共同生活、相互交融、亲如一家的民族团结故事,形成独特的“户儿家”文化。

“工作队来了以后,帮助我收集、整理各种物件,比如马鞍子、老纺车、缝纫机等带有历史记忆的老物件,每一个物件都有一段故事。”李红秀说。

目前,陈列馆里已收藏300多种老物件,其中最早的可以追溯到100多年前,引来很多参观者,在社会上引起了不小的反响。

让文化传承:村民同演舞台剧

为传承“户儿家”的民族团结精神,工作队和村“两委”成立了“户儿家”剧团,协调相关部门编写了《绿树底下好乘凉》舞台剧。“你端我家奶茶碗,我坐你家热土炕……”朗朗上口的唱词从大院内传出。这是各族村民抓紧时间在排练舞台剧。

舞台剧以“户儿家”大院故事为原型,分为夫妻争吵、双喜临门、打开心结、同贺新春四幕,把“户儿家”文化大院里的民族融合、团结互助、患难相依、共谋发展延续至今的故事展现得淋漓尽致。

“参演的40多名各族演员都是本村村民,也有‘户儿家’的后代。为了更容易传唱,工作队又专门邀请专业老师编写传唱歌曲,并把哈萨克族冬不拉弹唱、维吾尔族音乐穿插在其中。”李红秀说。

今年63岁的赵金华是舞台剧的一名演员,平常除了照顾家庭以外,就在剧团演出。他说:“我非常自豪我是‘户儿家’的后代。老一辈互相帮助、共同进步的精神值得我们学习。长影集团拍摄出品的电影《白天鹅》的故事原型就取材于我们大院的历史。我们要把‘户儿家’精神发扬光大。”

“希望通过舞台剧的形式让更多人了解‘户儿家’精神,将文化大院的民族团结故事传承下去。”张雪琴说,截至目前,剧团已为游客演出30余场。

让红利共享:做特色民宿餐饮

随着“户儿家”的名气越来越大,工作队抓住这一机遇,和村“两委”决定发展乡村旅游,带动村民致富。

工作队依托“户儿家”大院里的汉族、哈萨克族、维吾尔族、回族、蒙古族的不同习俗,打造了5个民族的特色餐饮和民宿。

“虽然是5个特色,但我们的菜单只有一个,菜单上包含各家的菜系,游客点菜,大家共同完成。”张雪琴说。

在农家小院里,绕过葡萄架,穿过丁香花和樱桃树丛,后面是一片食用百合种植基地。李红秀说:“今年,我们种了300亩食用百合。花期时,各色百合盛开,加之种植的绿色蔬菜,在远处连绵不断的雪山的映衬下,景色非常优美,让来这里旅游的游客流连忘返。”

今年44岁的村民阿克巴尔·木沙在工作队的帮助下,经营着一家维吾尔族风格的民宿和餐厅。他说:“很多游客都是因为‘户儿家’的故事慕名而来,最多的时候一天接待了200余人。”

如今,“户儿家”已成为萨亚铁热克村旅游文化产业的商标,民族团结的品牌效应带动了当地旅游业的发展,让村里老百姓的生活越来越好。

责任编辑:田佳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