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源县:喀拉盖勒苏村贫困户致富有路
来源:伊犁日报   发布时间: 2019-09-24 21:41:49  作者:王志华

新疆平安网讯  到企业务工,种树莓、养鸡,发展庭院经济……如今的新源县阿热勒托别镇喀拉盖勒苏村,家家户户各尽其力、各显其能,曾经的软弱涣散村在驻村“访惠聚”工作队和村“两委”的努力下,整体面貌有了显著变化。

9月21日,位于喀拉盖勒苏村的伊犁艾乐思食品有限责任公司一片繁忙,车间主任哈斯特尔·努尔达吾列提正在安排工人灌装马奶、包装。

哈斯特尔是喀拉盖勒苏村村民,父亲早逝,全家的重担都落在他一人身上。两年前,他进入伊犁艾乐思食品有限责任公司工作,从洗瓶工干起。随着业务的熟练,今年7月,他被提拔为车间主任,工资也涨到每月4000余元,一家人的生活有了较大改善。

公司负责人阿曼吐尔·木拉提别克介绍,公司目前生产的酸马奶月加工量在四五十吨,解决了13名当地村民就业,夏季用工人数可达三四十人。今后,公司还计划生产马奶酒、马肉干、牛肉干、熏马肠等,预计全部投产后用工可达百余人。

喀拉盖勒苏村有1191户4825人,哈萨克族占全村人口的84%,建档立卡贫困户有57户。今年年初,该村依托扶贫项目,为32户贫困户发放3200只鸡苗,为20户贫困户发放树莓苗2000棵,帮助贫困户增收。

村民阿斯勒汗·叶尔灭克拜年初种下的100棵树莓目前已经挂果,100只小鸡也已长大待售。看着院中红红的树莓果和奔跑觅食的鸡,阿斯勒汗觉得照这样发展,一年增收四五千元还是有保证的。

贫困户马代·夏依扎提汗依托村里的庭院经济扶贫项目盖起了棚圈,现在家里养了5头牛。前不久,他又花7000元买了头小牛,夫妻二人希望依靠养殖实现增收。

喀拉盖勒苏村第一书记、驻村“访惠聚”工作队队长李芙蓉告诉记者,喀拉盖勒苏村基础比较薄弱,村民生产观念相对落后。今年村里着重进行了村容村貌整治,对庭院围墙、地坪、厕所等进行整修。眼下即将进入冬闲时节,工作队和村“两委”计划加大农牧民的技能培训力度,同时组织村民代表外出参观,开阔眼界,拓宽致富思路,争取明年全村人均收入实现较大增长。

责任编辑:田佳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