芦草沟镇牧业村千方百计让贫困户富起来
来源:伊犁日报   发布时间: 2019-09-24 21:42:30  作者:顾雪 杨西华

“3个月添了28只小羊羔,照这样的速度发展下去,除去投入的成本,按每只羊羔500元的纯收益计算,13户贫困家庭年底每户可分红约1000元。”9月19日,在霍城县芦草沟镇牧业村的土山羊养殖基地,该村第一书记、驻村“访惠聚”工作队队长董建国笑着说。

这是芦草沟镇牧业村为巩固脱贫成果所做工作的一个缩影。

主打“四张牌”让贫困户走出贫困

牧业村位于天山支脉科古尔琴山脚下,由6个民族组成。2014年,村里的137户498人被确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村“两委”和驻村“访惠聚”工作队下决心使所有建档立卡贫困户于2016年和2017年实现脱贫。

除积极组织村民开展就业技能培训外,村里还通过致富带头人、外出务工人员以身说法等,鼓励村民外出务工。现在,在务工季节,村里每天都有100多人就近打零工。

工作队协助村里成立了芦草沟镇源忠畜禽养殖专业合作社,并争取65万元补助资金以及示范与推广项目资金。同时,村里协调银行,解决合作社100万元贷款难题;投入7万元精心打造红花景区;投入2万元打造庭院经济示范点。

与此同时,工作队积极争取5410余万元项目资金,实施了小西沟、吉朗沟、大东沟等牧区36公里旅游致富路及7公里巷道硬化、89户牧民安居富民房及电力入户工程、2.5公里防渗渠、92盏太阳能路灯亮化工程和农村环境整治等一系列基础设施建设工程,促使牧业村发展有后劲。

打好精准识别牌,实行帮扶主体多元化,则是村里实施的最为暖人心的举措。村里为每户筛选一个热心扶贫、有产业项目、有能力的帮扶责任人进行引导和帮助。截至目前,为贫困户发放了扶贫牛、扶贫羊、扶贫鸡、玉米种子、暖心煤和暖心棉衣。村里还协调联系农村信用社,为38户村民申请上报小额贷款31万元,为10名致富能手、先锋模范发放10套价值11万元的家用太阳能发电设备。

通过“输血”与“造血”,扶贫与扶志,牧业村2016年100户359名、2017年37户139名贫困户人均纯收入超过国家扶贫标准,实现整村脱贫。

真情融入 真心帮扶 巩固提升脱贫成果

腰包鼓了、房子新了、道路宽了……牧业村贫困家庭过上了好日子,但大家都没有松劲儿,“我们要巩固脱贫成果,减少和防止脱贫后返贫。”村干部说。

牧业村坚持精准扶贫和防止返贫两手抓,为村民申请补助或赠送鸡苗发展庭院养殖;发放57头扶贫褐牛发展畜牧业;联系该县扶贫办,为擅长刺绣的妇女发放12台缝纫机。新春和金秋开学前,为返乡大学生和新录取的大学生发放4.4万元助学金;补助资金并出工出劳给68户贫困户建围墙、建棚圈、修厕所、粉刷安居房墙面;争取50万元自治区惠民生项目,实施农村安全饮水入户工程等。

牧业村进一步拓宽增收致富门路,助力脱贫成果的巩固提升。投资完善牧业村小西沟旅游致富路、红花景区基础设施,让藏在深山牧区的秀美风光、1.6万亩野果林充分展现在世人面前,为发展乡村旅游打下坚实基础;为3户自愿开办牧家乐的村民补助9000元安装旅游毡房,打造牧家乐示范点,引导村民吃上“旅游饭”。投入50万元修建扶贫创业巴扎,鼓励9户村民自主创业,方便村民自由交易农副产品。

给资金、送科技、帮项目……凡此种种,有力地推动了牧业村脱贫产业的发展。

今年年初,州生态环境局驻村“访惠聚”工作队与村“两委”分析研究,决定借助村委会1万多亩的集体草场,对已梳理出人均纯收入低于4000元的13户边缘返贫户,探索山羊养殖发展模式,带领他们走致富路。

5月,工作队联合芦草沟镇卫生院筹集资金8万元,购买了79只生产母山羊,委托专人代养,将利润分给贫困家庭。

在4个多月中,工作队队员常到养殖基地了解情况,叮嘱饲养员塔力甫汗·克木尔巴依定期对山羊进行防疫,对羊圈消毒,并邀请养殖大户进行专业指导,确保所有山羊健康成长。

“工作队和村委会计划在10月初再次注资5万元购买一批优质山羊,扩大山羊养殖规模,同时吸纳贫困户到养殖基地务工,增加经济收入,让村民的日子越过越好!”村委会主任塔力哈提·热帕提说。

责任编辑:田佳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