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尔津县窝依莫克镇: 群众家中坐 诉求“码”上办
来源:新疆法制报   发布时间: 2019-09-24 21:44:08  作者:张蕾 闫德坤 马静

新疆平安网讯 9月19日,布尔津县窝依莫克镇阿勒特拜村村民努尔布力通过扫描微信二维码,向该镇“‘码’上解决、一线解忧”工作平台反映:该村一组路边的垃圾箱已满,需清理。不到10分钟,该镇负责相关工作的干部就与其联系,在确定准确位置后,及时清走了垃圾。

窝依莫克镇有23个行政村,点多线长面广,群众居住分散,困难诉求、矛盾纠纷难以及时反映。今年6月,该镇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打造“面对面”群众来访接待室,同时依托该镇综治中心,搭建了“‘码’上解决、一线解忧”工作平台,推动群众诉求表达网上网下融合、网上向“掌上”延伸。

“村里每家每户都贴有这个二维码,不用下载、关注,只要打开手机微信扫一扫,点击相应的诉求表达栏目,上传文字、图片或语音,就能将诉求发送至工作平台。工作人员看到信息后会梳理分类,转发到各部门协调解决。”阿勒特拜村党支部书记加林别克·阿勒特拜介绍说。

在窝依莫克镇综治中心,记者看到“‘码’上解决、一线解忧”工作平台后台大屏幕上显示着近期群众、平安志愿者反映的困难诉求、矛盾纠纷,所有信息用不同的颜色分门别类,交办部门一目了然。

据了解,该镇结合工作实际,初步探索“四个第一”工作机制,即第一时间对问题分类标注、第一时间对问题进行核实、第一时间推送相关部门解决、第一时间将落实和完成情况制成台账,并随时督促回访。之后,通过平台公开展示,群众能看到问题处理过程和结果。

9月初,喀克村村民玛依达古丽发现该村幼儿园滑梯的螺丝钉断裂,存在安全隐患,便向“‘码’上解决、一线解忧”工作平台反映。该平台工作人员接到信息后,第一时间联系村委会相关人员赶到现场,更换了螺丝钉。

“群众坐在家里,点点手机就能反映诉求,此举畅通了民意表达渠道。”布尔津县委政法委副书记吴贤亮说。

据统计,自“‘码’上解决、一线解忧”工作平台试运行以来,共收集群众诉求310件,及时解决294件,解决率达94.83%。

责任编辑:李晓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