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市交警部门多措并举让旅游“热”而“不堵”
来源:新疆日报   发布时间: 2019-09-24 11:32:09  作者:隋云雁

新疆平安网讯 记者从乌鲁木齐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了解到:据高德大数据分析,乌市今年上半年较去年同期拥堵延时指数下降7%,7月旅游旺季,中心城区道路交通拥堵指数较去年同期普遍降低,重点旅游景区周边道路拥堵指数下降,其中新疆国际大巴扎景区周边胜利路、解放路拥堵指数同比下降4.25%。

随着乌市旅游业迎来新高峰,本地机动车保有量持续增长,加之重点市政工程全面开工,给缓堵保畅工作带来一定压力,景区周边停车难也加大了交通保障难度。在旅游旺季交通流井喷式增长的同时,中心城区交通拥堵情况明显好转,原因在于乌市公安交警部门围绕旅游周边路段治乱、疏堵、保畅做了大量工作。

“我们在景区周边20处堵点路口设置‘屏显+常规待驶区’,路口车辆通行效能平均提升10%以上。”乌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交通科副科长满志明介绍,根据新疆国际大巴扎景区、五一星光夜市周边常规拥堵路段特点,交警部门将周边部分道路调整为单行道,简化路网交通组织,同步配套恢复龙泉街、解放南路双向通行,景区周边道路通行效能随之提升。

此外,交警在乌市快速路系统试点应用了12处“拉链式”交替通行措施,同步对景区周边快速路出口设置20处快速通道,部分路段车辆通行时长缩短20%以上。

交警部门还为景区停车找到新出路,联合高德、百度地图导航公司,系统标注旅游景点周边公共停车点位,会同新疆国际大巴扎景区、五一星光夜市管理单位,协调征用8处规划储备用地及闲置场院资源,设置750余个临时停车泊位,有效缓解重点景区周边停车难题。

如今,乌市21处重点景区周边有65处规范设置的临时停车泊位,景区周边出租车乱停车的“老大难”问题得到缓解。此外,交警部门还不断挖掘景点周边道路停车资源,首批选取景区周边具备条件的17条支路巷道施划路侧停车泊位783处,目前正在协调城管部门对全市75条支路巷道路侧施划停车泊位,进一步缓解停车难。

交警部门在快速路113个出口前建设“快速路交通标线指路系统”,集中亮化升级改造中心城区重点景区周边信号灯,在景区周边重点路段人行横道配套设置辅助光源,施划立体斑马线和彩色斑马线,目前中心城区重点景区周边道路交通标线施划已完成,有效提升了旅游城市形象。

据乌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宣传科副科长韩明介绍,交警部门还将全面加强智慧出行诱导系统建设和数据分析能力提升,针对旅游线路特点和交通流量及时调整交通管控重点,细化道路疏导措施,缓解城市交通拥堵,保障游客安全出行,为旅游业发展营造良好交通环境。

责任编辑:李晓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