尉犁县达西村丰收节里算特别“丰收账”
来源:巴音郭楞日报   发布时间: 2019-09-24 11:07:46  作者:邹焰忠

新疆平安网讯 9月23日,是2019年中国农民丰收节。尉犁县兴平镇达西村在丰收节里算了一笔特别“丰收账”。之所以说它特别,是因为在这笔账里,记录着村民看了多少本书、有多少人家的孩子考上了大学、有多少村民参加了红色旅游、有多少人来达西观光……

“口袋里鼓囊囊 精神上亮堂堂”是达西村的著名村训。一组数据见证了达西人“口袋里鼓囊囊”:该村有563户2033人,去年村民人均收入3.28万元,集体收入244万元;78公里长的柏油路围绕全村;家家有小轿车;村里一套房,城里一套房,其中256户村民建起了别墅……

说起“精神上亮堂堂”的“收成”,该村党委书记沙吾尔·芒力克说,达西村在村党组织的倡导和引导下,村民们读总书记的书、读总书记读的书,外出旅游接受红色教育,参加寓教于乐的健康文体活动,注重对孩子的教育……让村民的精神强起来!

郭宗俊、任红夫妇是该村一组村民,郭宗俊靠从事基建致富,建起了二层别墅。每年他们都会带着孩子出去旅游。去年,一家三口去了革命圣地延安,缅怀革命先烈,接受红色教育。

村民艾来提·吐尔洪有一副好嗓子,他在达西风情园唱歌,一个月收入6000元。艾来提唱经典和时尚歌曲,自己还对着谱子填新词,深受游客欢迎。艾来提平时读总书记的书,读总书记读的书,读优秀文学作品,提高修养。

达西村有一项持续了十几年的投入:村民的孩子上幼儿园每月补助200元,从上小学起每年补助150元,考上中专奖700元,考上大专奖1000元,考上本科奖2000元。从1991年起,达西村累计有450人考上大学。

如今,这项投入有了回报。翟敏君是村里较早考上大学的人之一,现在是康辉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巴州分公司的负责人。每年,她都会带许多旅游团来达西观光,累计已带来100个旅游团,她用这种方式回报家乡。

阿依努尔·吐尔洪2013年考入西南民族大学,现在在读硕士研究生。她说,自己明年毕业后也要回家乡工作,回报家乡父老乡亲。

沙吾尔说,达西村建起了达西展览馆、馕产业一条街、达西风情园,依托品牌效应,推出红色达西游,吸引了越来越多的游客前来观光。仅去年前来观光的就有7万余人,这也是达西村一笔特别的丰收账。

尉犁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邢静在接受采访时说,达西村从盐碱达西到黄金达西,在“口袋里鼓囊囊”上作出了表率,目前正在加大精神动力,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水平,注重文化人才培养等软实力投入,在“精神上亮堂堂”上也要作表率。

责任编辑:李晓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