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理ETC新型诈骗来袭 用户小心被“套路”
来源:阿克苏日报   发布时间: 2019-09-24 11:30:22  作者:陈露露

新疆平安网讯(阿克苏日报记者 陈露露)临近“十一”黄金周,各银行加大推广办理ETC业务的力度,车主纷纷办理ETC,让假期出游畅通无阻。但ETC新骗局也出现了,警方提醒车主提高警惕,以免上当受骗。

这几天,出现了有关ETC的短信诈骗,办理ETC的车主接到号称“高速ETC”的短信,短信上称“您的ETC审核流程还未完成,请点击链接尽快完成,以免影响使用”,并发了一个短信链接,后面还附有“办理即送200元”的奖励。或者收到一条来自“106”开头的号码发来的短信,称用户的ETC“有500积分已到账,请尽快领取兑换礼物”,并附有一个链接。

阿克苏市公安局刑事侦查大队副大队长徐文斌表示,此类短信为诈骗短信,车主如果收到这样的短信应赶紧删除,千万不要点开链接。一旦点击,手机就会被不法分子操控,同时,如果车主利用手机登录网银或其他软件,不法分子会盗取账号、密码、验证码等信息,从而导致钱财损失。保护短信验证码是防骗关键,车主收到手机短信验证码时,要仔细查看和保存验证码。

那么,在日常生活中该如何防患于未然?这类诈骗都有哪些特点?

徐文斌介绍,车主不要轻信陌生电话和短信,不法分子故意向广大车主推送ETC短信(附带病毒网页链接)或网络上投放自称是某ETC客服的电话号码,诱骗车主点击或拨打,从而实施诈骗。车主切忌乱点短信里附带网页链接,或网上搜索陌生号码进行拨打而误入圈套。

车主办理ETC时,应该选择正规渠道。不法分子正是抓住车主急于办理ETC业务却不想等待的心态,谎称有捷径、可快速办理业务,诱骗车主汇款转账,从而达到诈骗目的。若对办理ETC有任何疑问,车主可以拨打银行的官方电话,让银行相关工作人员帮忙办理,或直接去当地银行柜台办理。网上任何自称要转账才能办理的业务都要谨慎,如陷入不法分子的圈套,会盗取车主的个人信息,清空银行卡,发现不妥一定要及时报警。

责任编辑:田佳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