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克苏“减证便民”让百姓得实惠
来源:新疆日报   发布时间: 2019-09-23 19:30:54  作者:王新红

新疆平安网讯 “警官,我的户口在外地,可我把身份证弄丟了,怎么补办呀?”9月9日,温宿县行政服务中心公安业务办理窗口跑来一名气喘吁吁的女同志。

“您别着急,现在我就给您办理。”正在服务窗口值班的户籍民警李楠说。

同日,在阿克苏地区行政服务中心市场监督管理局服务窗口,新疆康宁医药连锁有限责任公司阿克苏分公司办事人员刘珊告诉记者:“以前办药品经营许可证需要带10多种材料,还有各种复印件,跑一趟还不一定能办成。现在,只需要提供三种材料,跑一趟就成。”

今年以来,阿克苏地区大力推行“减证便民”专项行动,积极组织地县两级具有审批职能的单位,按照“六个一律”原则,对行政许可、行政给付、行政奖励、行政确认、行政裁决和其他行政权力事项办理时需企业和群众提交的申报材料、各类证明和盖章环节进行清理。通过分批次组织培训,采取集中清理、现场指导、现场审核、集中合法性审查等方式,做到该取消的材料一律取消;同时,对事项办理流程、材料、时限等进行统一规范,做到地区范围内“同标准受理、无差别办理”。

不动产登记和商事登记是阿克苏市行政服务中心大厅内人气最旺的两个区域。55岁的阿克苏市民阿尔孜古丽·依不拉音和老伴正在窗口办理集资房不动产权证。“我们就在这个窗口提交了一套资料。”阿尔孜古丽说,“这真是太方便了!”

阿克苏市行政服务中心大厅不动产登记中心窗口工作人员郭文涛说:“以前办理不动产权证要跑不动产登记、住建(房产交易)、税务三个部门,提供三套材料,需要原件、复印件、证明、申请表等。现在,我们将不动产登记中心、住建局、税务局、发改委办理不动产材料清单进行整合,推行‘一张表单’,整体精简材料达70%以上,既方便了群众办事,又大幅提升了办事效率。”

阿克苏地区行政服务中心党组书记刘春介绍,地区本级涉及行政审批的37个单位共有审批事项524项,经过认真细致逐项清理,各类证明材料精简率达66.6%。最大限度解决了困扰企业和群众“办证多、办事难”和“奇葩证明、循环证明、重复证明”等问题。


责任编辑:田佳琦